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拟对大腰店铅锌铁矿勘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

信息来源: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大腰店铅锌铁矿勘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9月22日-2021年9月28日(5个工作日)。 公示期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如对项目有异议,请将异议书面材料送达我局。逾期无人提出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我局将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决定。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876—2183958、2184605

通信地址:文山市西华路167号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2021年9月22日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建设性质

环评类别

环评编制单位

项目总投资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采取的环保措施设施和效果

项目环评审查情况

备注

云南省文山县大腰店铅锌铁矿勘探

祥云县万祥工矿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大腰店村

新建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丽江智德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418.9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5.01万元

项目勘查面积0.54km2。矿权范围由24个拐点圈定。设计钻探工程18个,设计工作量3734m。

施工期:

项目主要进行铅锌铁矿勘探,施工期工作为修建简易道路进入各个勘探点,污染物主要为粉尘、施工废水、噪声及开挖土石方等。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大。

1、废气

施工期废气主要为粉尘,项目拟施工道路四周开阔,空气扩散条件较好,施工期产生的施工粉尘扬尘对环境影响小。

2、废水

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通过修建简易临时沉淀池,将施工废水引入池中进行沉清处理,经过沉清处理后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

3、噪声

施工期噪声为机械设备噪声,通过采取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或带隔声、消声的设备、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文明施工,并对施工设备定期保养,施工期短,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4、固废

施工期固废主要为土石方,开挖产生的土方进行回填使用,无永久弃渣产生,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

勘查期:

(1)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①各工程点产生的土方就近临时堆放,并采取拦挡、遮盖等措施减小水土流失;合理安排勘探计划和作业时间,加快勘探进度,减少土方堆放时间,雨天不进行开挖,减少探矿活动引发的水土流失;

②每个钻探孔完工后,及时整理场地,回填覆土,播撒草籽和植树,边施工边进行生态恢复,使场地恢复原有的生境;

③勘查过程若发现国家及省级重点保护植物、古树名木、珍稀濒危或需特殊保护的动植物,勘探单位需上报相关部门,并采取避让等措施减小对其产生的影响;

④加强组织管理和生态环保宣传教育,禁止施工人员随意进入非工程用地区域活动,严禁踩踏破坏植被、破坏地表生态、捕杀野生动物。

项目在严格落实上述保护措施后,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不大。

(2)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①钻探产生的临时堆放土方设置拦挡措施、篷布遮盖;钻孔开挖采用湿法作业;

②厨房安装1台风量为2000m3/h的抽油烟机对油烟进行抽排,引至屋顶排放。

综上,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后废气得到妥善处置,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3)水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办公生活区生活污水依托租用民房已有处理设施处理后清掏用作农肥,不外排。钻探点旁设置沉淀池,若产生涌水经沉淀池收集后回用作钻探用水、洒水降尘及周边植被浇灌等。钻探泥浆水经泥浆池沉淀后上层清液回用于生产,泥浆无害化固化填埋处置。

综上,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后废水得到妥善处置,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勘探选用低噪声设备、对设备进行定期保养、钻机、发电机增设减振垫,合理安排高噪声机械的作业时间,文明作业,施工作业中应尽量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工期,同时ZK0303施工时禁止在夜间施工。使施工过程噪声及振动对周边村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综上,项目勘查期间机械设备工作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小,对周边声环境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5)固废处置措施

项目产生的土石方临时堆放于探点周边,并采取篷布覆盖等措施减小水土流失及扬尘的污染,待完成取样后用于工作面的回填。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清运至周边村寨生活垃圾收集点处置。废机油由勘查单位经危废收集桶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规划要求,选址合理可行;项目勘探过程中对所在区域的环境质量影响较小,不改变所在区域的环境功能,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勘探单位及建设单位应在勘探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按本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提出的对策措施进行管理,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加强环境管理,确保污染物的达标排放,则该项目勘探工作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是可行的。

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已通过专家技术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