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六个一”措施规范处置医疗废物严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为全面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状态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防止疫情外溢各项防控工作,指导督促承担全州医疗废物处置任务的文山永安环保有限公司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文山市采取“六个一”保障措施开展工作,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一是一个工作专班。成立以市政协副主席邱昌海为组长,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怀为副组长,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市住建局、市教育体育局、东山乡人民政府、文山永安环保有限公司为成员的文山市疫情防控指部消杀及医疗废物处置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消毒技术指导组、医废清运处置指导组、外围防控组、现场值守组、医废处置企业内部运转组6个小组,统筹值守点所需物资、值守安排和人员生活保障;负责对永安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消杀业务知识培训;指导督促该公司严格按要求进行消毒;指导督促该公司开展环境采样和核酸检测;指导该公司安全转运、贮存和处置医疗废物。

二是一个24小时值守点。市公安局、疾控中心、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和东山乡每天安排4名工作人员值守,重点对永安环保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严格疫情防控流程,严把关键环节和人员安全防控。

三是一张工作流程图。制定《工作人员消杀流程图》、《转运车、周转箱消杀流程图》指导督促永安环保公司做好员工居住点、医废处理车间、医废清运车等工作点和交通工具的环境和物品对重点公共楼道、公共厕所、公共座椅等公共区域与设施,楼梯扶手、车间门把手等手部经常接触的重点部位全程消杀毒。

四是一套工作要求。要求防控值守点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值守人员必须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落实进入厂区污染区穿防护服和消毒、缓冲区戴口罩和脚套、生活和办公室戴口罩以及对值守点进行每天不少于2次的消杀措施;实行4名人员轮换24小时值守班制,严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加强管控,减少和禁止人员不必要活动。

五是一套工作登记台账。制作《医疗废物转运登记表》、《值守人员交接班登记表》、《医废处置登记表》、《人员出入登记表》、《上级领导检查指导记录表》,规范收集、汇总、整理工作情况,为工作下步科学、有效开展工作决策提供和依据。

六是一套视频监控系统。卡点值守人员每天穿防护服进入污染区开展1至2次检查,通过增设卡点2个摄像头和依托云南省医疗废物管系统频监控开展外围环境观察和医废处置情况,以减少卡点人员进入污染区检查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

截至目前,专班20人全部就位,卡点值守人员9人轮换到岗开展工作,督促指导文山永安环保有限公司按照规范要求和程序,每天完成厂区9720平方米及公司7辆医废转运车消杀,公司人员核酸检测、穿脱防护服及消毒培训、厂区分区管控划分、检查和车辆出入管控登记等工作,2022年2月11日至18日共指导督促公司完成收集转运医疗废物51.392吨,处置46.501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