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薄竹镇三抓三促全面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

信息来源:薄竹镇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3日     作者:薄竹镇     点击:    
[字体: ]

为有效防止大气污染,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为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地”的工作目标,薄竹镇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党建为引领,从抓责任压实、宣传发动、监督打击三方面入手,“三抓三促”全力念好秸秆禁烧“紧箍咒”。

一是抓责任,积极促作为。成立了薄竹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召开秸秆禁烧专题工作会议。建立镇、村、组一体的禁止秸秆垃圾等废弃物露天焚烧管控体系,压实各中心站所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与各村签订秸秆禁烧责任状,明确奖惩措施,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发生露天焚烧现象的村将严肃处理。

二是抓宣传,促氛围营造。禁烧战场在田间地头,禁烧主体是广大群众。薄竹镇充分结合创建卫生、文明城市及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播放宣传广播、手机(微信)、发放宣传册、街天设摊宣传等方式,构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网。积极发动镇属干部职工、村干部、党员进村入户宣传有关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的技术措施和扶持政策,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不想烧、不愿烧、不能烧”的全面禁烧氛围。

三是抓监督,促严防死守。成立由镇纪委牵头组建督导小组,坚持重点区域重点治理的原则,着重抓好辖区全方位秸秆禁烧工作。村级巡逻队伍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到地块,做好日常监督巡查,联防联动,及时发现、制止秸秆焚烧行为。同时加大禁烧秸秆处罚力度,依法处置违规行为,形成秸秆禁烧工作的威慑力量,坚决做到“不冒一处烟、不点一把火、不黑一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