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强化废弃物露天禁烧管控工作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6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坝心乡积极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强化治理举措,全面做好秸秆、垃圾等废弃物露天禁烧管控工作。

细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召开班子会议,明确专业队伍深入各村开展巡查,同时对各班子进行约谈;二是组织乡全体干部召开秸秆焚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会议对秸秆焚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禁烧工作的任务、要求和方式方法,再细化各网格,责任到人。三是各挂村领导、网格员深入各村小组召开1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并与农户签订承诺书、发放宣传册。

夯实基础,创新驱动,助力禁焚工作取得新进展。成立领导小组,明确35个村小组的责任主体,结合当地气候特色,组织扑火队员加大巡查力度,全天候、无死角开展巡查,对焚烧秸秆现象及时进行制止、教育和惩戒,截至目前劝阻、制止辖区内秸秆焚烧行为5余起,全面杜绝秸秆垃圾焚烧现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化思想教育上不断下功夫。开展多形式、多手段的立体化宣传教育,以理念驱动、氛围拉动、协作促动提高群众参与禁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结合焚烧秸秆群体年纪偏大、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组织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的队员上门入户、面对面开展科普宣传,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为群众详细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相关法律条文知识,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做到禁烧秸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人民群众形成不焚烧秸秆的自觉。此外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曝光违规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的危害和惩处力度,增强群众的自觉性。

下一步,坝心乡将进一步强化治理举措,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整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开展入户宣传,提高广大农户的环保意识,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

图为与村小组长签订禁止焚烧秸秆承诺书

图为与村民签订禁止焚烧秸秆承诺书,发放宣传册及宣读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