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五举措加强2022年春节和元旦期间危险废物监管工作

信息来源: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点击:    
[字体: ]

为加强2022年春节、元旦期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消除突出环境风险隐患,确保环境安全可控,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文山市五举措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工作。

一是申报登记和计划备案早启动。联合卫健、运管等行业主管部门下发通知及督促涉及企业和单位进行申报,及早启动2021年危险废物产生量申报登记及2022年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至2022年1月19日止,已完成申报85家,比上年同期多46家。

二是督促开展延期申请。督促检查2021年未能及时转移的产废单位及经营单位及时开展危险废物延期申请,并实地检查是否具备延期贮存条件。至2022年1月19日已批复延期申请7份,其中:6份同意延期,1份不同意延期。

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排查。对危险废物处置、重点产废单位开展专项排查。2022年,已对永安公司1家危废处置单位、金利亚、天冶、文冶、州医院等11家重点产废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排查环境和安全风险隐患,核查危废处置单位是否存在违规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行为。检查发现13个问题,现场整改4个,限期整改9个,全部督促整改落实。

四是持续开展定期调度。对城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委托处置量、处置时间开展周调度,及时掌握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已调度城区130家医疗机构,通过调度,掌握城区医疗废物日产生量在2.5吨左右、日转运量及处置量2.3吨左右,20张床位以下的医疗机构未实行48小时转运。

五是倒逼抓好问题整改。认真做好对上级检查反馈问题及时整改验收销号,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家单位6个问题及省级环境执法交叉检查的42家单位涉及的86个问题完成整改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