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三个“紧盯”全面展开辐射安全隐患排查

信息来源:文山州生态环境文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点击:    
[字体: ]

为保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山市结合2022年度辐射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做到三个“紧盯”全面展开全市辐射安全隐患排查。

一是紧盯制度和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排查全市各核技术利用单位严格落实《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责任。全面排查了管理制度执行、辐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放射源和源暂存库安全保卫、放射性工作人员职业病防治、放射诊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经营等情况。

二是紧盯重点管理行业和单位。9月份联合省、州技术人员对文山州医院、文山市医院、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云南壮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业现场进行检查,实地查看了企业放射源管理、个人剂量报警仪器携带等情况。2022年来,对全市范围内51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

三是紧盯风险隐患环境和整改。对检查单位现场控制区和监督区划分不规范、个人外围人员不按规定佩戴个人剂量计等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和限定期限进行整改,立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市辐射环境安全。发现问题4个并督促整改。

下步,文山市将进一步结合核技术利用单位多、监管难度大的实际,全面细化实施方案,在组织开展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自查的基础上,深化开展现场辐射安全检查力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