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五措施硬核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

信息来源: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细化工作措施,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文山。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推进规划先行。调整充实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健全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各项工作推进。成立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盘龙河流域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等多个组织领导机构,为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编制《文山市林草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山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文山市“十四五”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规划,目前《文山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充分应用规划推进工作,为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引领和保障作用。

二是实施生态修复,促进区域国土绿化。一是认真组织并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防护林建设等林草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2021年12月—2022年1月完成文山市2020年新一轮退耕还林3.15万亩实施地类调整方案。实施2021年5000亩造林补贴乡村绿化任务,共完成“三沿”绿化沿城镇面山351.8亩,沿河湖绿化面积148.5亩,交通沿线绿化面积1714.0亩,里程396.7公里;绿化村庄177个,绿化面积3463.1亩,使用资金147.0913万元。二是推进石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创新示范区建设。已完工12个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岩溶面积治理497.7平方公里,石漠化治理320.59平方公里。三是积极推进文山市姑娘寨-塘子寨片区砂石骨料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修复项目前期工作,编制《文山市姑娘寨-塘子寨片区砂石骨料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修复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按照“一河五带”总体要求,强化河长制,实施盘龙河、德厚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管控工作,多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开展市级、乡镇级巡查近7000次,制止火点2831起。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综合治理工作,完成废气检测并出具废气检测报告的汽车维修企业102户,完成41座加油站点油气回收装置安装。督促文山铝业有限公司、云南壮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天冶化工有限公司三家重点碳排放企业,完成了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的制定工作。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针对盘龙河水质恶化趋势,按月对盘龙河城区段东方红电站断面等11敏感点位开展水质加密监测并针对超标因子的变化趋势做分析。编制《盘龙河(文山市段)水体达标方案》并实施《盘龙河卧龙街道至东方红一级电站段水质提升应急方案》。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管,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已完成保护区划定工作和编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并完成界桩标识牌设置。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完成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的17个变化点位实地核查。争取到布都河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资金2043万元,完成全市4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35.2%。

四、实施绿色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一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大新能源领域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扩大绿色能源新优势,文山市建好运营的集中式光伏有文山市太科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6万千瓦,年发电量7500万度。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目前已完成第一批试点项目备案装机容量7000千瓦。二是积极推进天然气项目建设,完成大黑山至砚山天然气管道项目,已基本具备与上游同步通气条件。三是积极推进绿色铝产业的发展,年产15万吨汽车轻量化及轨道交通用高端铝合金材料项目整条生产线处试生产阶段,强化绿色生产措施。

五、倡导公众参与,拓宽环境共治渠道。完善公众监督、举报反馈机制,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组织联合22家单位在全市开展了“5.22国际生物多样日”、“六·五环境日”、“6.15全国低碳日”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为环境法律法规的普及创造了条件。开展环保公共设施“线上”对外开放参观,组织文山市污水处理厂和文山永安环保有限公司开展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对外开放线上参观,参观人次超过5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