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开展文化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信息来源: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点击:    
[字体: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结合职能职责,从项目审批、隐患排查、推进项目等方面,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全面续写文山市生态绿新篇章,喜迎党的二十大。

一是开展一次国庆颂党恩主题活动,筑牢生态铁军理想信念礼赞党的二十大。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文山分局开展“国庆颂党恩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升国旗仪式,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重温党的历史,感受党的伟大,树牢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进一步抓牢生态铁军的时代责任。

二是开展一批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提升效能为党的二十大营造优化营商环境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能,推动重大项目尽早落地,根据文山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百日攻坚”专班对4个项目清单环评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对发现23个项目未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或登记表实行专人负责、上门指导、跟踪服务,主动对接服务企业。目前完成10个项目环评手续审批,完成率43.5%。同时,对为审批环评的项目定期开展联系,主动为企业提供帮扶指导服务。

三是开展一次生态环境隐患排查,守住生态环境领域底线护航党的二十大。紧盯严格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管控、紧盯排查整治企业污染风险隐患、紧盯重视尾矿库环境污染隐患、紧盯生物生态领域安全、紧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紧盯水生态环境治理、紧盯生态环境舆情风险、紧盯环境突发事件处置,厘清责任,全面开展排查。近期共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6次,督促问题整改31个

四是推进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以实际行动促发展献礼党的二十大。开展以“一河三库”为重点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即:布都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暮底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德厚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盘龙河水环境保护项目)。其中布都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已获得中央环保专项资金2043万元的补助,预计今年10月底启动工程建设;暮底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已完成可研报批,通过省级专家帮扶,目前已报入省环保项目库;德厚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已通过省厅组织的专家帮扶,目前正按专家意见进行文本修改;盘龙河水质环境保护项目待上报省厅组织专家开展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