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0日     点击:    
[字体: ]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能快则快、加快发展的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重法治、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1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年度计划任务(195亿元)的9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9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92.9亿元,同比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80.3亿元,同比增长10.5%。财政总收入完成32.1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2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年度计划任务(17.2亿元)的10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2亿元,同比增长18.1%,占年度计划任务(166.1亿元)的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6.9亿元,同比增长9%,占年度计划任务(93.7亿元)的92.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78元,同比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84元,同比增长9.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43‰。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认真实施“三农”发展大规划,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兑现各项涉农资金4489万元。农特产业加快发展,完成农作物播种149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94亿公斤、肉类总产量7万吨。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服务力度,三七、烤烟、辣椒等传统优势产业及银杏、红豆杉、漆树、林下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纳入统计且销售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经济组织达53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示范作用明显增强。抓好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深度贫困人口的扶贫开发、石漠化综合治理和109个新农村项目建设。全市农业总产值实现28.7亿元,增长5.8%。

(二)工业经济持续增长。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推动全市工业发展。登高片区“六通一平”配套基础设施顺利竣工,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中国三七中药材检测与研究中心建设和“三七药食同源”申报工作扎实开展。年产80万吨氧化铝厂运营平稳,年处理260万吨赤泥选铁项目一期顺利投产,氯碱一期、年产180万立方米混凝土搅拌站投料试生产。复烤厂易地技改、七花公司搬迁扩建以及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工作有序推进。

(三)商贸物流加快发展。城市中心商业区建设步伐加快,光大广场、炬隆万商汇、双桥花园地下人防及商业设施投入运营,中央尚城、顺城•百世兴等城市综合体进展顺利,核心商圈基本形成。国际汽车城、凤凰酒店等项目加快建设,金鑫大型食品批发市场、南亚大商汇、载重汽车重型机械交易市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商贸、物流体系不断完善。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兑现“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资金840万元。服装、建材、家具、金融、保险、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批特色街区和品牌消费区域正在形成,城乡消费保持活跃。

(四)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城南、城北片区开发和职教园区建设进度加快,佛寿街、西山中寨等棚户区改造启动实施,环城东路改扩建、城南大道延长线、凤凰路北向连接文天二级公路联络线、城市供水扩建、华龙湖亮化美化工程等顺利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老君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和盘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深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城市道路指示牌、道路交通隔离护栏设置进一步规范,城市面貌和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平坝、马塘特色集镇规划建设有序实施,农民转户进城工作积极推进。

(五)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继续实行处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月报等制度,积极承接省、州下放审批事项,不断简化审批程序,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蒙文砚、平文高速公路、省道206线、150公里通村路面硬化、德厚水库、深沟水库、锁龙桥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0MWP光伏发电等一批交通、水利、能源项目建设顺利,11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2.3亿元。积极做好发改和金融系统项目建设补助资金和专项建设资金争取,共争取到发改系统补助项目33个,资金2.5亿元,争取国开行和农发行专项建设基金4.17亿元。

(六)财税金融稳定运行。坚持依法治税管费,强化重点税源监管,确保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0.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8.1亿元,同比增长16.4%。努力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督促各部门加强协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效益。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44.9亿元、267.7亿元,分别增长18.67%、17.58%,金融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

(七)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60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保留行政许可236项。制定出台一系列鼓励、奖励政策,鼓励和引导市境内金融机构增加对地方房地产业的信贷投放,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安排工业、农业以及三七产业化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积极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吸引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入驻园区发展,组团参加第3届南博会暨第23届昆交会,年内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56个,实际到位资金68.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50万美元。

(八)民生事业加快发展。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全市14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5万名学生享受营养餐改善计划,教育“133”工程、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薄”工程顺利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新农合参合率达99.73%。创业就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城镇新增就业26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6%。加快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38.4万人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7364万元,新开工建设公租房2000套。深化“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社会治安保持稳定。食品药品监管、民主法制、统计、物价、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九)“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规划顺利编制完成。经过五年的发展,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90.1亿元,年均增长13.5%,人均GDP达到38309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7亿元;城镇化率达到57.4%;五年累计投资规模达到608亿元;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5%和19.1%,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为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编制,并8次广泛征求意见后,已经基本完成并通过省级审查。《纲要(草案)分为5章、23节、2个附件和部分插图,提出了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云南省建设“一区一兵一中心”的总体部署,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协同推进的要求,继续实施“农业稳市、工业强市、城镇富市、科教兴市、开放活市”五大战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依法治市为保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路网、航空网、水网、能源保障网、互联网“五大基础网络”建设、夯实发展基础,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推进文砚丘平一体化、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建设,加快文砚同城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构建“一核两翼三廊四区”的战略空间格局,将文山市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开放的前沿、连接珠三角的节点和滇东南区域中心城市,“世界三七之都”、“云南铝业之都”,民族团结进步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区,滇桂黔石漠化地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努力实现自我发展能力强、群众生活富足、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良好的发展新局面,在全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围绕基本思路,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大类33个指标。其中: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综合经济实力不够强,传统产业所占比重大,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二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三是基础设施滞后,项目融资难、用地难、总体储备不足。四是民生领域投入不足、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利益协调难度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能快则快、加快发展的经济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扎实苦干,奋发有为,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三、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积极加强同国家、省、州级部门的汇报对接,争取我市更多项目纳入上级“十三五”规划纲要及相关专项规划。围绕全市“十三五”目标和2016年目标计划,细化工作方案,完善督促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加强动态监测和综合分析,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全力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二)全力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力争农业总产值达30亿元。一是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高产创建、粮食作物间套种等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指导服务,保障粮食增产丰收。二是加快实施“三农”发展大规划,推动德厚水库大型灌区建设,打牢农业产业化发展基础。抓好三七、烤烟、甘蔗、辣椒及银杏、红豆杉、漆树、木本油料、果蔬、林下产业等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传统畜牧业改造升级,狠抓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山地畜牧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进和扶持力度,增强竞争力和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落实好金融服务“三农”各项政策措施,加快“三权三证”确权颁证和抵押融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乡镇信用网点建设进度。四是瞄准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确保规划方案、政策覆盖、“挂包帮”、宣传发动、社会保障、依法扶贫“六个”到村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美丽宜居乡村及整乡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金融扶贫、公共服务均等、基层组织建设“八大”工程,加快精准脱贫步伐。

(三)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一是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完善产城一体规划,统筹规划工业、商贸物流、旅游集中区发展和城镇建设。进一步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打造优质产业载体,力争一批意向入园企业落地建设并实现投产。二是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和“三七药食同源”申报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技术中心认定,推动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三是重点抓好氧化铝二期、赤泥选铁二期等工业重点项目。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落后产能淘汰,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四是全力抓好国家、省、州、市出台的一系列扶持经济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研究和落实,吃透政策精神,掌握运用好相关政策,服务好我市各类企业。

(四)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速构建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是加快以东风路为重点的城市中心商业区建设,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和商店进驻文山发展,集中打造一批商业街区、品牌街区,不断提升城市商业发展水平。二是加快推进国际汽车城、鲜三七交易市场、洪庆物流综合项目、铝都物流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专业特色市场建设,促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三是抓好老君山国家公园申报工作,积极推动环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蒡蔸朗苗族文化生态园、黛颜朵壮族文化园、三七国际会展中心、三七文化创意园等民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步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五)全力促进城乡共同发展。一是在城市总规和各片区控规的指引下,深入开展城乡综合体系规划研究,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及综合承载力。二是积极推动文砚同城化、文砚丘平经济一体化和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建设,加快主城区、城南、城北片区开发,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桥梁、公共交通、农村公路硬化工程、供水供电供气、停车场、公共厕所等设施,抓紧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前期工作。三是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七彩云南文山保护行动”、“森林文山”建设工作,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公益林管护工程,抓好盘龙河流域综合治理、城市东西面山绿化美化、城市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石漠化综合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的人居环境。四是加快平坝历史文化名镇、马塘工业特色小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增强集镇集聚带动能力,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六)全力保障投资持续增长。一是推进目标倒逼责任制、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等的落实,集中精力解决好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征地补偿、报建报批等各个环节中的困难问题,努力突破项目开工建设的用地、征地拆迁、融资等制约因素,加快蒙文砚、平文高速公路、德厚水库、摆依寨水库、110千伏花桥变电站、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古木光伏电场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文山一类通用机场、文山至天保高速、文山至马关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的目标任务,以“十三五”项目库为基础,以申报的2016年至2018年上级预算资金使用项目和中央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为重点,不断充实和完善专项建设基金3年滚动项目库,继续做好与省州发改部门和两家银行的对接、衔接工作,全力做好2016年上级预算内资金和中央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的争取、申报和管理工作,争取获得上级更多资金、审批支持。三是围绕三七、铝、建材等重点产业,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包装、推介洽谈、落地建设、跟踪服务、政策完善等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积极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实力雄厚、带动性较强的大型龙头企业入驻文山。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引进扶持力度,不断改善投资结构。

(七)全力深化改革开放。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厘清责任、权力、负面“三个清单”,继续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努力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二是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劳动力、土地和资本市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内部增长潜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断创造新供给、培育新需求,实现供给需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调整、对接和更高水平的均衡。三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励私募基金、资本管理公司等新兴金融组织发展和民间资本参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健康、城市基础设施、中心镇、小城镇项目建设,形成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双轮驱动,共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扩大“营改增”范围,强化财源培植和税收管理,强化银政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五是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供销系统改革。六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好文山三七产业园等平台,创造条件加强同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化与上海市对口帮扶与合作,不断拓宽发展空间。

(八)全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建设。一是加大社会事业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力度,积极协调配合好各部门在文化基础设施、全民健身服务设施、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项目的申报争取,着力推动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二是挖掘就业岗位,抓好创业就业扶持,落实好就业再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众创业计划,多层次解决就业和创业问题。三是不断健全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积极发展社会性公益慈善事业,加大社会救济救助力度,妥善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四是完善价格监测制度,及时发现、预警价格异常波动,确保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五是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创新社会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