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2021年度试鸣试播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文山市2021年度试鸣试播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实施方案》的起草情况做如下说明。

一、背景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四章通信和警报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的五日以前发布公告”的规定,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莫忘国耻,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熟悉和掌握防空警报音响信号。

二、目标任务

本次试鸣试播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时间:2021年9月18日09:18—10:00,警报试鸣将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响,每种警报信号间隔7分钟。

三、主要内容

(一)试鸣试播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时间:2021年9月18日09:18—10:00。

(二)实施地域:文山市行政区域内、14个乡镇。

(三)信号规定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四)鸣放方式: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信号的顺序依次进行1遍,每种信号鸣放完毕,中间间隔1分钟。

四、涉及范围

文山市行政区域内。

五、执行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防空警报音响信号试鸣试播日的通知》(文政办发〔2013〕131号)要求,执行本方案。

六、注意事项

本次防空警报试鸣,是非紧急状态下的警报鸣响。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提醒市民,试鸣防空警报期间,市民应注意辨别防空警报信号,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警报拉响时,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的员工,可继续坚持生产、施工,落实好安全措施;汽车驾驶员可继续集中精力安全行驶;在医院、商店、影剧院、车站、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乱跑;在家的居民继续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受到惊吓,特别是对家中的老弱病残者要加强看护;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扰乱社会治安。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试鸣试播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21〕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