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试行)》

信息来源:文山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 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十四五”时期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的纲领性文件,是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重大举措,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化行业自律和监督管理职责,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发生。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云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印发以来,职业病防治体系逐步健全,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加大,用人单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违法行为逐渐减少,工作场所职业卫生条件得到改善,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明显减少。但是,当前我市职业病危害依然严重,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不断出现,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新挑战。为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省、州职业病防治工作要求,文山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本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特点

《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了战略性、系统性、指导性、操作性,具有以下鲜明特点:一是突出源头治理的原则。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关键在于前期预防和源头治理,《规划》科学把握职业卫生发展规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重点行业、重点职业病危害和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引导用人单位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强化从源头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从根本上减少职业病的发生。

二是突出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规划》突出强调了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应承担的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有效改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有序开展,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三是突出职业病防治全流程管理。《规划》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注重部门协调和资源共享,在具体工作指标和主要任务中均体现了防、治、保等职业病防治关键环节的有效衔接,有利于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保障和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三、《规划》的核心内容

《规划》首先阐述了文山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现状,以及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突出《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定位。提出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把文山市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目标。我市职业病防治主要任务分解如下:

一是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督促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建立防治管理责任制,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监管到位、防护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二是强化重点职业病防治工作。强化职业性尘肺病防治,以矿山、化工、冶金、建材等矽肺、煤工尘肺、电焊工尘肺危害突出的行业为重点,开展工作场所粉尘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三是加大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调查力度。准确掌握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基本情况,以及危害地区、行业、岗位、人群分布等基本信息。

四是强化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加强辖区职业卫生监管网络建设,逐步健全监管执法队伍,大力提升基层监管水平,重点加强市、乡两级职业卫生监管执法能力和装备建设,督促用人单位加强对农民工、劳务派遣人员等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人群的职业健康管理。

五是加强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知识,加强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积极推进工作场所职业健康教育,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

六是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按照区域覆盖、合理配置的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和设施配备,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多层次、多样化的职业卫生服务需求。

七是加强信息监测与风险评估。建立完善的职业病信息监测、报告和管理网络,将职业病危害信息监测纳入国家公共卫生信息监测系统。

八是落实救助保障措施。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在合同中明确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病危害防护等内容。

四、《规划》的落实

为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法制保障、强化考核评估等6 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本规划2025 年组织实施终期评估。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21〕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