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2021年鼠疫防治联防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文山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点击:    
[字体: ]

一、《方案》起草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鼠疫管理规定》、《云南省鼠疫防治联防方案》要求,起草本方案。

二、《方案》起草缘由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感染引起的烈性传染病,属国际检疫传染病,也是我国法定传染病中的甲类传染病,在40 种法定传染病中位居第一位。本病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为了切实做好我市2021 年的鼠疫防治联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鼠疫的发生与流行,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健康,市卫生健康局起草《文山市2021 年鼠疫防治联防工作方案》作为全市鼠疫联防工作的指导性方案。

三、《方案》的框架及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七个部分:一是总体目标,以“预防为主”的方针,依靠科学技术,控制动物间疫情,严防人间病例发生,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二是联防范围及分类,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和“重点地区、重点监测”的原则,结合鼠疫流行特征,将全市14 个乡(镇)和3 个街道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为3 类联防区,全面开展鼠疫防治联防工作。三是组织机构,为切实加强鼠疫防治联防工作的领导,成立市鼠疫防治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组。四是联防措施,开展疫情监测,鼠密度监测,宣传培训,灭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灭蚤等工作,巩固联防成果。五是根据业务单位职责及工作措施要求组织实施。六是资金筹措,坚持“个人业务、集体承担、分级负责、政府补助”及“谁出钱、谁受益”的原则,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筹集资金。七是有关要求,切实做好灭鼠宣传发动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灭鼠工作稳步推进,因组织不力、管理不善,完不成任务的,市人民政府将对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因防控不力,导致疫情发生、蔓延并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等7 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2021年鼠疫防治联防工作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2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