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1日     点击:    
[字体: ]

2019年11月7日,文山市人民政府印发《文山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文市政发〔2019〕2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促进全市消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18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同年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对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进行部署。2019年8月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实施方案》,对有关领域进行部署,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2019年6月13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印发《文山州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省商务厅随后下发了《关于实施云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通知》,对有关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安排。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州有关工作要求,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实施方案》,旨在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破解制约我州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着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需要。

二、目标任务

通过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以及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等措施,力争做到顺应居民消费从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从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转移等趋势,建立健全质量标准和消费后评价体系,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力求满足各类消费主体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保障国家、省、州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促进全市消费升级,着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需要。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措施与《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政发〔2019〕29号)衔接。主要包括6项重点任务、28条政策措施,体现了更好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及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的需要。

(一)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包含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七个领域:一是旅游领域,初步形成全域统筹规划、全域合理布局、全域整体营销、全域服务提升的全域旅游体系。二是文化领域,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和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三是体育领域,进一步规范商业性和全民性的大型赛事活动服务机制,研究制定赛事活动的服务办法,积极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四是健康领域,落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五是养老领域,建立养老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建立健全养老领域公建民营相关规范,着力解决托底保障职能与公建民营不协调问题。六是家政领域,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积极申报争取省级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强化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岗前培训,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实行在岗继续培训制度。七是教育培育领域,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鼓励条件成熟的职业学校探索股份制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二)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包括七个方面:一是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三是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四是发展壮大绿色消费。五是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六是推进传统商贸创新发展。七是提升农村流通环节基础设施水平。

(三)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深放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二是开展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三是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山品牌。

(四)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二是加强信用信息公开。三是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四是推进消费者维权机制改革。五是加强重要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五)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完善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的财税支持措施。二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三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六)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消费领域统计监测。二是加强消费领域大数据应用三是认真做好消费宣传引导工作。

四、涉及范围

涉及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农产品、住房、汽车绿色流通、信息、传统商贸零售等方面消费以及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等政策体系保障。

五、执行标准

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72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政发〔2019〕29号)执行。

六、注意事项

在执行过程中既要严格遵守国家、省、州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和精神,又要注意结合文山市自身实际开展工作,力争实现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循环动力持续增强,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居民消费率稳步提升,消费结构明显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明显改善,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维权机制不断健全,重要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建立,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显著提高。

七、关键词诠释

促进消费: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升级方向,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保证基本消费经济、实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实现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循环动力持续增强,从而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和消费结构明显优化,居民消费率稳步提升。

八、惠民利民举措

鼓励因地制宜培育休闲农业特色村镇、农事节庆、农(林、牧、渔)家乐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品牌,鼓励因地制宜兴建特色餐饮、特色民宿、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理顺出租车、租赁汽车等个性化、差异化出行价格机制;提升城市基础服务功能,更新完善“城市名片”信息数据;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文山独有的特色餐饮资源,建设特色美食小镇,开发地方风味菜系和菜品,培育打造餐饮名店,宣传文山美食;积极培育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电竞运动等体育消费新业态;落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加快推动全市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并推动向乡村延伸。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执行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支持家政服务知名品牌建设,引导家政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便利二手车交易;推动绿色流通发展,倡导流通环节减量包装、使用可降解包装;重点培育一批高品位步行街,促进线上线下互动、服务体验融合、商旅文体协同、购物体验结合。提升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水平;开展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发〔2019〕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