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0日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市政府组织起草了《文山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起草背景和依据

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省人民政府也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60号),州委、州人民政府出台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文政办发〔2018〕274号)。文山市紧扣中央、省、州深化产教融合要求,结合文山市实际,征求市级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文山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围绕中央、省、州深化产教融合要求,全面深化文山市产教融合工作,确保2020年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结构分为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分为14部分:

(一)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按照州委、州政府“整合资源、集中办学、提升办学层次”要求,结合职业教育实际,统筹推进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学校治理结构、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难点领域改革。

(二)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将产教融合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结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新型城镇化、人才强市战略,同步规划产教融合发展的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明确产教融合的政策措施和支持方式。

(三)推动产教融合学科专业建设。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好办学基础、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和专业群。以推进“三重一创”建设为重点,以新兴产业培育为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

(四)强化人才培训需求导向。建立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持续发布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专业布局与需求分析报告。加快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注重发挥市场机制配置非基本公共教育资源作用。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技能培训服务,鼓励引导职业学校服务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适应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加大创新型人才尤其是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比重。完善产业创新人才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在本市就业创业。

(五)拓宽企业参与途径。支持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坚持职业教育准入条件透明化、审批范围最小化,改进办学准入条件和审批环节。有序推进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企业以资本、知识、技术、设备、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支持企业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方式参与公办职业学校办学。鼓励骨干企业联合职业学校共同组建产教融合集团。

(六)推进“引企入教”改革。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共建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技术工艺和产品开发中心、实验实训平台、名师工作坊(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探索建立中等职业学校与企业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鼓励市内企业与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合作,采取订单培养。

(七)加强生产性实习实训。健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校企共同制定实习实训计划,合理安排实习实训内容和岗位。推动职业学校把实习实训基地建在企业、企业把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建在学校,探索引校进厂、引厂进校等校企一体化合作形式。支持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七都职业学校建设行业或区域性实训基地,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校企合作。探索通过购买服务、落实税收政策等方式,鼓励企业更多接收学生实习。推进实习实训规范化,保障学生享有获得合理报酬等合法权益。

(八)加快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职业学校联合企业、科研院校所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和技术研发平台。引导职业学校将企业生产一线实际需求作为工程技术研究选题的重要来源。将成果转化作为职业学校科研项目和人才评价重要内容,促进职业学校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产业化。

(九)将劳动实践融入基础教育。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特别是市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生产实践体验等活动。组织开展“杰出工匠进校园”“企业技能大师进校园”等活动,支持学校聘请劳动模范和高技术技能人才兼职授课。鼓励有条件的普通中学开设职业类选修课程,支持职业学校和公共实训基地的实习车间、实训工厂向中小学生开放。

(十)开展校企协同育人。深化全日制职业学校办学体制改革,健全职业学校内部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学徒制。大力发展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工教育,强化产业需求导向,完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体系。

(十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在有条件的职业学校探索实施产业教师(导师)特设岗位计划,鼓励职业学校设立流动岗位吸引企业技术人员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面向企业聘用高层次专业人员、能工巧匠到学校任教。开辟公办职业学校重点专业“一体化”教师引进绿色通道。提升职业学校“双师双能型”教师占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的比例。建立完善校企共建教师企业实践流动岗(工作站)机制、职业学校教师实践假期制度,支持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

(十二)落实招生考试配套改革。加大职业学校招生力度,大力推行订单式培养培训,支持引导企业参与职业学校招生计划的研究制定。逐步提高职业学校招收有工作实践经历人员的比例。

(十三)创新教育培训服务供给。统筹各职能部门职业培训项目,发挥各职业学校资源优势,面向一线劳动者,广泛开展以提升职业能力为重点的各类培训。打造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推行“互联网+培训”。支持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整合校企资源,开发立体化、可选择的产业技术课程和职业培训包。

(十四)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支持职业学校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共享技术技能实训设施。加强产教融合实训环境、平台和载体建设,支持市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推进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

四、涉及范围

文山市所有中等职业学校。

五、执行标准

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60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文政办发〔2018〕274号)执行。

六、注意事项

在执行过程中既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职责,严格遵守国家、省、州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和精神,又要注意结合文山市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力度,探索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途径,深化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按职业岗位需要设置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加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抓好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推进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加快培养复合型、发展型的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文山市中职学校竞争力。

七、关键词诠释

产教融合:指职业学校根据所设专业,积极开办专业产业,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把学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

“三重一创”:指建设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推进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组织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双师双能型”:指同时具备教师资格和职业资格,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教师。

八、惠民利民举措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理顺治理结构、整合办学资源、优化专业设置、规范招生秩序、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层次为重点,全面深化中等职业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职业教育示范“专业+实训基地”、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产学研合作联盟建设,促进职业教育特色化,为全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2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