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点击:    
[字体: ]

为了便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等更好地理解《文山市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关内容,现就《方案》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中央首次提出“六稳”是在2018年7月,当时,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忧。中央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旗帜鲜明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六稳”作为实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在“六稳”发力下,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对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带来的严峻挑战,推动“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增长,制定此方案。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稳字当头、保住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工作思路,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主要内容

(一)保居民就业形势稳定

(二)保基本民生巩固

(三)稳定企业保市场主体

(四)保证粮食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五)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六)保基层运转正常

(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八)着力促消费稳外贸

(九)加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四、涉及范围

全市各级各部门。

五、执行标准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云人社发〔2020〕13号)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六、工作要求

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各位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17个乡镇(街道)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全市“六稳”“六保”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实行精准调度,确保国家、省、州、市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对“六稳”“六保”工作实行月报制度,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通报;由政府督查室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七、惠民利民举措

(一)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力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千方百计抓投资、强产业、稳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和潜力。1-9月全市市场主体有53943户,同比增长22.3.0%。

(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截至9月17日,新增贷款1170户,金额83982.74万元,给予利率优惠,担保方式优化,不受信贷规模限制的政策,利率最高6.85%,最低2.97%。

(三)落实好州委、州政府有关安排部署,及时下达《文山市经济运行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项目开工复工有关工作派单的通知》(文市经运行办发〔2020〕1号)文件,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促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20〕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