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点击:    
[字体: ]

一、背景及意见:消防救援工作是国家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总体统筹安全与生产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高文山市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推动构建消防事业在内的大应急格局,结合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消防条例》《云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云南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文山州“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文山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设施细则》和《文山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三、编制的过程:文山市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起草编制了《文山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为确保规划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编制完成,我大队组织全体干部以及编制单位召开了两次项目推进会,并将规划初稿于2021年8-10月在我大队内部多次征求意见,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年11月19日,我大队邀请相关成员单位和专家学者对《规划》(专家论证稿)进行论证,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终稿)。

四、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总体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优化和有效衔接“防”与“救”的责任链条;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将消防工作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以消防规划引领消防工作发展,着力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坚持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推动“消防监督管理”向“消防安全治理”转变,推动“被动式消防”向“主动式消防”转变,推动“火灾驱动”向“风险驱动”转变,破解消防事业发展难题,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

五、基本原则:(一)坚持统筹兼顾,突出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科学开展火灾风险评估,合理配置公共消防设施,积极推进消防区块划分、消防救援队站、消防救援通道、消防救援场地、消防救援登高作业面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市抵御各类灾害事故的整体水平。(二)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完善消防治理机制。继续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突出乡镇、村(居)委会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努力构建适应全面小康社会定位的火灾防控体系。(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消防发展难题。瞄准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突出、动态性火灾隐患监管困难、城乡消防规划和公共消防设施“欠账”等难题,科学分析深层次原因,制定切实可行措施,解决制约全市消防事业发展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四)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造优质消防环境。提高民众消防安全素质,提升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水平,规范消防监督执法服务,构建和谐有序的消防人文环境,确保全市消防事业软实力与硬实力互相促进、同步提升。

六、主要目标:(一)火灾形势总体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二)消防安全责任制得以全面贯彻落实;(三)消防救援队伍及能力建设稳步提升;(四)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五)消防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六)消防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增效提速。

七、主要任务:(一)贯彻消防转隶改制要求,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建设;(二)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三)夯实消防安全治理基础,构建消防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四)强化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做大做强消防救援综合力量体系;(五)推进消防救援站点建设,系统完善消防救援队伍力量格局。

八、保障措施:(一)加强组织领导;(二)加强经费保障;(三)加强政策支持;(四)加强监督评估。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