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文山市四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文市市场监管函〔2022〕1号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点击:    
[字体: ]

类别:A

公开


民盟文山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快递代收点疫情防控监管工作的建议》(第3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从严从实抓好邮政快递业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印发《文山州邮政快递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及时督促各邮政快递企业营业网点严格按照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和《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试行)》等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自我防护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配合地方疫情防控部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

二、强化宣传培训,督促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设置“一米线”,督促取件用户佩戴口罩,严格实行不戴口罩不给进店,推广扫码取件系统,避免签收过程增加接触风险,要求各企业网点多种宣传方式跟进,特别以小喇叭放置门口重复播放相关疫情防控知识为主要手段,提醒行业从业人员和用户做相关取件防护。

三、要求企业在各个网点配足配齐口罩、体温枪、洗手液、消毒手液等防疫物资,以供从业人员和用户使用,大力推广快递绿色回收箱设置,倡导用户开封前后先消毒,快件外包装尽量放置在网点绿色回收装置。目前,我州暂无国际邮件交换站,国际邮件快件多经深圳、昆明报关入境,寄递过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操作要求。

四、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强化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常态化联合检查机制,实现日常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共享,发现一起,立即要求整改一起,并及时复查到位,确保整改效果和质量。

五、进一步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严格按照《云南省经营快递业务企业服务场所建设规范》要求,在实地核查过程当中,督促企业按要求配齐配足相关消防设施设备,针对灭火器、烟雾警报器、应急照明灯等配置不齐的一律不给予通过,在实地检查过程中,发现消防设施设备老化、企业宣传培训不到位问题一律要求整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将认真按照《建议》要求,做好快递行业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邮政业疫情防控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强化防控措施落实,不断提升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行业安全、稳定。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