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的答复

文市政函〔2022〕68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字体: ]

A

公开


张丽珍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盘龙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建议》(第302号),交由文山市人民政府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启动编制《盘龙河流域生态综合保护治理规划》”方面

《文山市盘龙河流域综合治理—概念方案》(修改版)已编制完成,近期将组织上会审查,审查通过后将组织好实施。

二、关于“加快干流控制性工程汤坝大型水库和月亮湾水利枢纽工程等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实现城区段防洪标准和水质常清的目标”方面

月亮湾水利枢纽工程通过封堵暗河抬高地下水位成库,水库建成后具有生态补水、提高防洪标准、石漠化治理示范、旅游开发、城市开发、工农业用水、调节发电等七大功能,工程已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21-2025年)》《红河流域规划》《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等国家、省重点规划。

州委、州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月亮湾水库建设工作,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前期工作,州水务局2022年5月牵头研究制定了《文山市月亮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工作方案》,按照州长批示:“责任单位为文山市人民政府,请文山市人民政府提出工作方案”。文山市在州级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文山市月亮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要争取年内启动月亮湾水库前期工作、2024年完成项目审批立项、2025年开工建设,目前方案正在研究审定。

文山市在下步工作中将认真按照《文山市月亮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工作方案》有序推进项目重启,鉴于月亮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的实施还涉及州政府与云南电网公司签订的框架协议、水库试堵、库区矿产压覆等问题,需要州级帮助协调解决。

三、关于“文山城区段排污控源工程建设进度”方面

文山市推进盘龙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于2021年3月31日启动了文山城区截污控源工程,全面开展了城市管网排查、检测、清淤及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直排口改造。截至目前,共排查检测管线710余公里,检测出污染源2385个,有污水的直排口120个,完成排水管道清淤约110公里,完成污染源整治1890个;共启动实施管网改造项目点113个,完工107个,完成污水管道改造19000余米,雨水管道改造11000余米,完成污水直排口改造78个。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部分混搭乱接情况及内涝点得到有效治理,污水直排盘龙河的情况有所改善,污水处理厂进厂污水浓度及流量有所提高,小以古等内涝点淹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地勘外业工作已基本完成,方案设计已提交市委市政府审议,正在按照修改意见同步进行方案修改完善和施工图深化设计。另外,为解决现状污水处理厂没有覆盖的片区污水处理问题,经全面排查,选择了污水排放比较集中的4个点,建设日处理污水5200方的应急处理设备4套,项目已于11月4日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场地平整及调节池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场地道路等附属设施施工,一体化处理设施全部到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于2022年4月安装完毕并试运行。城北试验段已于2021年12月20日动工建设,正在开展清表及河滨道路建设,计划2022年8月完工。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