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的答复

文市政函〔2022〕67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字体: ]

A

公开


金秀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通文山城区小学校车的建议》(第287号)交由文山市人民政府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为依据,以人为本、服务学生为宗旨。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监督、财政补贴的原则,开通文山城区小学校车,让学生坐上方便车、安全车”方面

2012年4月1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并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条例》第一章第二条“本条例所称校车,是指依照本条例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小学生专用校车。”

由此可见,校车服务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高中学生上下学不纳入校车服务范围,幼儿入园也以保障幼儿就近入园和由家长接送为原则不合适发展校车服务。根据《条例》第一章第三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城市和农村的公共交通,合理规划、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为需要乘车上下学的学生提供方便”。此外,《条例》也详细规定了校车使用许可、校车驾驶人、校车通行安全、校车乘车安全及相应的法律责任均有详细的规定。校车运行将产生节约能源、改善环境的生态效益,更有减少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增进公共福利的民生效益。但是,校车服务是一个系统、长期工程,需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规律,要考虑资金成本、政策、管理、监督等诸多因素,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才能建设起来,就目前来看,在文山城区小学开通校车不可行,推行校车制度任重而道远。

二、关于“文山城区小学及教育主管部门在征求学生家长意见的基础上,与文山交通集团公交公司通过协商,依据学生人数及居住分布情况,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条件的客运车辆确定车辆数量、行车路线及停靠站点,定时、定点接送学生”方面

随着文山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文山城区小学生的上学接送问题确实困扰着许多家长。2022年以来,文山积极组织市教育体育局、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局、交警大队、文山交通集团联合研究“校园通勤公交车”事宜,经到校实地调研论证,最后确定以文山实验小学北校区、市十一小、市十二小、市十三小4所学校为试点,于3月7日开始安排9辆公交车设置9条线路试行(其中:文山实验小学北校区2辆公交车2两条线路,市十一小1辆公交车1条线路,市十二小3辆公交车3条线路,市十三小3辆公交车3条线路)。乘车路线如下:

(一)文山实验小学北校区。1号线:州公安局—实验小学小北校区,全程3公里,运行时间约10—12分钟;2号线:御景园C区—实验小学小北校区,全程5.8公里,运行时间约12—15分钟。

(二)市十一小。早上上学:惠民家园A区—市十一小;中午放学:市十一小—惠民家园B区;下午上学:惠民家园A区—市十一小;下午放学:市十一小—惠民家园B区。

(三)市十二小。1号线:惠民家园—市十二小,全程8.8公里,投入1辆公交车,时长约25分钟;2号线:三鑫商贸城—市十二小,全程3.7公里,投入1辆公交车,时长约13分钟;3号线:特安呐单身公寓—市十二小,全程6.8公里,投入1辆公交车,时长约25分钟。

(四)市十三小。1号线:祥民家园—市十三小,全程3.2公里,投入2辆公交车;2号线:亚龙都市花园—市十三小,全程6.5公里,投入1辆公交车;3号线:瑞民家园—市十三小,全程6.8公里,投入1辆公交车。

三、关于“文山城区小学会同教育、物价、财政等部门与文山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协商,根据运营成本,核定学生每期交纳的乘车费,文山市人民政府给予一定的购车补助和运营奖励”方面

文山市在保证“校园通勤公交”便捷的同时更加兼顾学生乘车价格,积极协调各方、多次现场调研、多方论证,会同教育、物价、财政、交通运输集团等部门,就学生乘车费用进行磋商,力争让学生享受最优惠的价格,感受最好的乘车体验。核定学生乘车按照成本价的八折进行支付,每人每天需花费9.6元。

四、关于“文山市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按相关报批手续,从严审核驾驶人员资质,向公交公司核发校车标牌,并在机动车行驶证上签注校车类型和核载人数,为校车设点和行驶路线提供方便”方面

文山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学生的乘车安全。一是实行最严格的审批程序,督促市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局等部门认真履职,对公交司机的运营资质进行严格审核,严格按照相关手续审批,并在机动车行驶证上明确签注车辆类型和核载人员,定期对司机的驾驶情况进行检查。二是组织市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局、城乡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到现场进行查勘,对行驶线路进行优化,为“通勤公交”设点和行驶路线提供方便。同时严格审查公交车司机行驶情况,选择身体健康、负责任、有爱心的司机专职接送学生,确保学生得到更好的保护。

五、关于“低年级学生由家长护送乘坐校车,放学由班主任教师监督乘车,家长在停靠站点接车”方面

为切实保障学生乘车安全,文山交通集团公交公司为每一辆公交车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发车接送学生时,都会将沿途站点接送情况发布在群里让家长知晓,每到一个站点,也会核实学生上车情况,若发现学生未按时上车会及时告知家长,不能来乘车的学生家长会通过微信群提前告知公交师傅,做到学生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动态管理的方式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同时学校通过班会、广播等方式向乘车学生宣传按时按地乘车,也会指定专门的教师或护学岗人员督促学生按时乘车,部分家长也会在停靠站点接送学生。截至目前,文山城区4所小学开通“校园通勤公交车”以来,运行情况正常,社会层面反响良好,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支持和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学校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协调文山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开通更多的文山城区小学“校园通勤公交车”线路,全力解决文山城区学生上学接送难问题。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