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文市政函〔2022〕66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字体: ]

A

公开


孙玉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文山市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的建议》(第270号)交由文山市人民政府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现有市场的指导管理,合理进行市场规划,合理设置摊位摊点,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方面

2021年文山市开展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以及商业网点的布点规划设计,现规划初稿已出,待修改完善、征求各单位意见后提交规委会审批。按照《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中关于“管集市”工作方案提出的“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工作方针,对文山城区农贸市场进行了再整治、再规范,文新农贸市场、七乡农贸市场、城南市场、阳光市场、环北市场、河滨农贸市场、下沙坝农贸市场、三鑫农贸市场、螺峰农贸市场、西华街子农贸市场等都按照标准化农贸市场标准进行了改造提升,先后取缔了三七国际交易中心农贸市场、北桥农贸市场等2个市场,整合搬迁了西山社区再就业综合市场。

二、关于“严格落实农副产品平安责任,建立健全农副产品准入制度,不合格的食品、蔬菜禁止进入市场销售。市场内食品经营单位亮证经营,证照齐全,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方面

文山市深入各市场对农残检测开展督促检查工作,要求各农贸市场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做好农残检测室、检测台账建立、检测结果定期公示等相关农残检测工作,对不能设立农残检测室的农贸市场,积极协调其他市场或者第三方机构代为检测,确保文山辖区每个市场上的商品都通过农残检测。目前,已有文新农贸市场、下沙坝农贸市场、七乡农贸市场、河滨农贸市场、阳光农贸市场、恒丰农贸市场、北桥社区综合市场、文山城南菜市场等8个市场已设立了农残检测室,其他农贸市场如阳光农贸市场、大沟绞泽言农贸市场、三鑫市场等则委托第三方代为检测;同时,为确保市场内商品质量能得到有效保障,有效杜绝不合格食品上市,我市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场内经营户经营行为,为场内经营户及时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摊贩备案证,杜绝了无证照经营行为的发生,及时查处了6户销售未经检验检疫鲜肉的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三、关于“市场进出口处设立导购图、公示栏、复秤台。市场内摆放商品应整齐有序,摊位、门市房外撰放货物不得超出划定区域,不得占用公共通道,不得超越明示线及影响其他商户经营”方面

文山市按照创文创卫标准要求在各市场显著位置展示公益广告(包括“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诚信主题”等内容),行业规范,市场平面图,禁烟标识,在市场内设置投诉处理服务台,复称台等。各市场都进行了划线,要求商铺不得在线外摆摊占道经营,不得影响正常交通和占用消防通道,规范经营秩序。

四、关于“严禁在市场内外乱停乱放各种车辆,经营者载货的车辆务必在当日早晨七点钟前将货卸完,并立即退出场外按指定地点停放整齐”方面

为了规范农贸市场进出车辆管理,文山市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对车辆停放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各市场因地制宜地设置了车辆停放点,同时,在市场门口设置阻车闸,市场管理人员加强对进出市场的车辆进行严格管理,对拉货进入市场车辆实行限时进入,禁止其他车辆进入,有效解决了市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五、关于“保持市场卫生整洁。毎个摊位内设保洁桶(袋),对经营业户摊位前的卫生垃圾实行装袋(桶)处理,杜绝摊位前脏、乱、差,并严禁向排污管道倾倒垃圾、污水等,以防排水管道堵塞”方面

文山市以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实现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为工作目标,督促指导各农贸市场建立健全了卫生清扫制度,合理配备卫生清扫人员、配齐卫生清洁器具。据统计,文山城区各农贸市场已配备卫生保洁人员68人、垃圾桶133个,摊前垃圾箩1185个。目前,各市场均建立了卫生清扫制度并上墙公示,做到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保证市场内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等现象,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卫生间设施干净,周围无垃圾污水污迹、无明显异味。

下步工作中,文山市将认真查找市场各项监管不足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常态化监管制度。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