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66号提案的答复

文市政函〔2022〕65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字体: ]

A

公开


伍丽仙等11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文山城区路灯文化建设的建议》(第266号)交由文山市人民政府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红绿灯口人行地下通道管理”方面

文山市中心城区交通提升改造项目(下穿通道)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完工。该项目已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通过文山市城镇规划委员会会议,已取得规划批复(文市规复〔2017〕32号),文山市将根据市规委会意见及城市总体规划,严格执行设计方案,采用特定的铝合金面板进行装修,安装了地下通道指示灯牌,方便群众出行,另根据设计效果,全部安装了通道路灯,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项目正有序推进。

二、关于“加强文山城市园林绿化规划、文山路灯管理和路灯文化建设”方面

一是文山市正推进城区绿化提升改造项目,2021年以来先后完成七花广场、市民广场(华龙湖)、八景园、阅读园、街头绿化等项目的实施改造。下步,文山市将按照城市规划和“一街四景”设计理念合理配置行道树,结合老旧道路铺装和提升改造对现有绿化树木合理移植;同时加强对行道树的管理养护,对行道树木头、钉子等进行拆除。二是针对城区路灯有部分损坏的问题,文山市将结合“七城创建”等要求不断完善路灯管理,并积极推进实施路灯智能一体化改造项目,优化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率。同时畅通反映渠道,利用12345政府热线、文山市城管热线2139737等方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修缮;并与市融媒体中心协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三是积极推进路灯文化建设,在合理位置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方式,设置文化宣传栏投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等公益广告,有效地提高了城市文化内涵。文山城区现有路灯17843盏、LED太阳能路灯1724套;外接电源及特殊灯型路灯3071套,主要为高杆灯及景观照明灯。委员提出在学校周边、七花广场、休闲广场、步行街、盘龙体育城等人流量大的路灯有意识打造路灯座基文化的建议,路灯座基的设计必须符合《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市政路灯施工设计规范》等要求,高杆灯不具备相应的条件;目前七花广场、市民广场、盘龙体育馆等公共广场均设有不同形势的景观灯,已融入三七、铜鼓、三步铉等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下一步工作中,文山市将根据委员提出的建议,在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等多种便利的同时,积极完善景观灯设置,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