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文市政函〔2022〕61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字体: ]

A

公开


沙家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文山市建设智能公交系统的建议》(第251号)交由文山市人民政府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班次投入不足,班次间隔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方面

文山市公交车实行公司化经营(公车公营)模式。经过18年的发展,截至2022年6月,共开行公交线路22条,投放各型公交车辆142辆(其中:柴油车61辆;新能源车81辆,占总投入运力的58%)。设置停靠站点700余个(其中港湾式站台208个)。公交线路总里程273.55公里,日营运总里程超过2.4万公里,日发约2066班次,日运送旅客6万余人次(其中老年人、残疾人免费乘坐近2万人次),年客流量超过2100万余人次,其中主干道路覆盖率约为83%,主城区公交站点500m覆盖率达91%;万人拥有公交车为5.69标台,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约15%,基本能够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文山市属中小型城市,流动人口少,出行人员基本上是常住人员,班次时间设置根据客流量而定。公交车早上发班时间分别为6:25至7:20,每隔10-15分钟发一趟班次;晚上收班时间分别为20:20至21:00,个别线路收班时间为21:10,依次收班,全天运行时间约为14小时。现行班次基本上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公交公司财务数据,2019年经营亏损为601.5万元;2020年经营亏损为985.53万元;2021年经营亏损818.37万元。员工薪酬待遇低下,公交车驾驶员流失严重,驾驶员缺口达40余人,公司长期处于“有车却没人开”的状况。加之共享电踏车在文山市的投入使用以及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出行人员较少,客流下滑严重。由于以上因素,目前暂不具备增加公交车班次的条件。

二、关于“线路设计不合理的问题”方面

市内交通拥堵点一般在学校周边上下学时段,大量私家车接送学生形成堵点;公交站点距离学校较远、换乘转乘不便,传统公交车的定点定线运行存在弊端,难以满足学生群体的快速高效出行需求。针对此情况,为有效缓解文山城区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状况,减轻家长接送负担,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倡导绿色低碳出行,促进公共交通健康持续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根据学生居住地分布、上下学时间、学生和家长意愿等情况,于今年3月开通了首批“校园定制公交专线”。开行了文山市第十一小学、文山市第十二小学、文山市第十三小学、文山州实验小学北校区4所学校共10条专线。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条、开通一条”的思路,积极推广校园定制公交,扩大受众规模,优化运营环境。

三、关于“信息化投入不够的问题”方面

2020年,云南文山交通运输集团公司与成都网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约1000万元,成立了文山网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了一套在全国具有领先水平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实现交通运输人、车、路、线全面安全监管;通过大数据为公众出行提供智慧化出行服务;为行业管理部门提供监管数据,实现科学化监管等目标,平台以数据研判为基础、长效发展为导向、管理服务为主体,打造高效智慧的决策辅助、联合治理、出行服务和物流数据服务的综合体系,实现交通管控智能化和高效率,实现公众出行信息服务高效率,实现交通信息多部门互联互通高效率,建设“互联网+安全生产”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云南文山交通运输集团公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文交行”,已对文山城市公交运营线路及站点信息进行公示,市民关注微信公众号后可查询更新信息;另外,2021年公交公司与相关商家合作开发了“掌上公交”、“车来了”两款软件,市民选择下载其中一个APP,即可查询到文山市公交车实时到站信息。

下步,文山市将积极研究推动文山市智慧公交项目建设,通过车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收集和处理信息,为实现公交优先提供有力保障,打造文山市智慧交通一体化建设的新格局。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