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文山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

  • 索引号
  • 文号文市政办发〔2022〕8号​
  • 来源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开日期2022年01月21日
索引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

根据机构、人员变动实际,市人民政府决定调整充实文山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陈国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李春全  市工信商务局局长

            杨  鹏  州信息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铁塔文山州分公司副总经理

成  员:张远瑜  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吴  娇  市工信商务局副局长

            李俊伟  市公安局副局长

            石光燕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张正龙  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王银航  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张兴武  市房管中心主任

            赵俊峰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秦建红  市林草局副局长

            宋光会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跃辉  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文山分公司总经理

            周山林  中国电信文山市分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严  晗  中国移动文山市分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邹孟怡  中国联通文山市分公司总经理

            陈孝文  中国广电云南网络有限公司文山市分公司总经理

            阳兴贤  中国铁塔文山州分公司文山市区域经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1名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工信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吴娇同志兼任,阳兴贤同志兼任副主任,主要负责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的统筹协调工作,推动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二、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职责:统筹领导和推动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建设工作、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工作,研究有关政策,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细化完善政策措施;安排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落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及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建设相关支持政策和要素保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和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

办公室职责:负责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协调、服务、业务指导工作,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和安排的其他工作。建立跨部门专项规划编制协调联动机制,将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纳入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协同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工作,确保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工作落地。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协调服务机制,研究细化措施,制定工作方案,配合实施企业做好工程建设中的征地拆迁和附着物补偿协商等工作,着力化解矛盾,全面推动工作开展,及时解决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对接州工业与信息化局、文山州通信管理办公室等涉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部门,协调无线电频率资源调配、通信基站台(站)设置审批和干扰查处,协调供电公司做好新建基站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电力保障工作。通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和电信普遍服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汇总上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的进度和存在问题,配合州工业与信息化局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验收,协调有关政策和资金落实等相关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条块牵头、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本乡(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负责,协助市信息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推动本辖区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工作,协同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协调服务机制,配合实施企业做好工程建设中的征地拆迁和附着物补偿协商等工作,着力化解矛盾,全面推动工作开展,及时解决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市发展改革局:负责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同步安排配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与交通、水利、能源、环保等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做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与有关规划的衔接。

市公安局:牵头指导各乡(镇)成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联防联护机制,切实加大查办打击盗窃、破坏信息基础设施违法活动力度,形成联防联护联打态势。依法查处无正当理由阻挠施工、蓄意破坏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良好环境。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进行统筹布局和预留控制,并负责协调落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负责做好基站及塔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审查报批等工作,对建设占用400平方米以下的点状零星基站及塔基,在不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下,按照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办理,并在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上予以保障,建设单位按规定完成报批资料提供后,加快建设用地审批,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工作。

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会同电信运营企业做好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等方面的正面宣传及相关投诉的协调处理。

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做好市政道路沿线通信基站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协调服务工作。支持电信运营企业共享城市道路建设信息,在道路建设时同步进行传输管道建设。

市房管中心:加强对既有住宅建筑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支持并配合各电信建设与运营企业开展小区通信基站与通信光纤化改造。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权责范围内公路的涉路施工项目行政许可审批;配合做好公路沿线、车站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在拆迁中同步考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迁改问题。

市林草局:指导和帮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业主在建设中避开自然保护区,项目的基站建设、光缆线路、电力线路通过非红线范围的涉林地使用、采伐等工作,督促项目建设业主依法依规使用林地和采伐林木。

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大力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应用,助推农民实现增收节支。

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文山分公司:负责做好新建基站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电力保障工作,及时做好电力接入的报建相关手续和建设。

铁塔公司文山市区域办:对接协调州信息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管理、信息通信报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诉处理、信息通信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等管理工作,协调电信运营企业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标准规范。协调州信息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督促电信运营企业落实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资金使用、工程进度、工程质量、项目安全管理、网络服务、设备运维等工作,并适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铁塔公司和市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公司:负责协同承担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规划、选址、设计、施工等建设工作;保证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项目资金投入及时到位,项目建设质量、进度和安全,工程建设合法合规,符合国家和通信行业有关标准规范,满足共建共享等相关要求。不得与项目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签署排他性、垄断性协议,或者以其他方式实施排他性、垄断性行为。同时负责建立长效机制,做好项目投入使用后运行维护和价格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