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指南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6日     点击:    
[字体: ]

为全面落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相关要求,更好地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服务,本单位编制了《文山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需要获得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建议阅读本《指南》。《指南》根据内容的变化随时更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统计部门网站上查阅,也可以到文山市统计局办公室领取。

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市统计局办公室负责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咨询工作,设立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告知或指引市统计局公开信息获取的途径和方式。

电话:0876-2180815

通信地址:文山市人民政府四楼市统计局

二、主动公开信息

(一)公开范围

本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开的信息范围参见本单位编制的《文山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附件1)。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统计部门网站上查阅上述目录,也可以到文山市统计局办公室进行查询。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本单位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统计信息两种公开形式。

本单位网上公开的信息除单位概况、工作职责、办事服务、统计法规、统计制度等栏目长期公开、实时更新外,其他公开信息网上留存有一定期限,将适时清理。超过留存期的信息,本单位不再通过网上公开,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到办公室查阅这类信息。

(三)公开时限

各类政府公开信息产生后,本单位将在第一时间内公开,不能在第一时间公开的,最迟自信息产生后20日内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获取本单位主动公开信息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向本单位提出申请。本单位根据掌握该信息实际情况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

(一)受理申请机构

本单位受理申请机构为文山市统计局办公室;

办公地点为文山市人民政府四楼市统计局办公室;

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每天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

联系电话0876-2180815,传真号码:2180891;

电子邮件:ynwsstjj@126.com,邮政编码为663099。

(二)提出申请

向本单位提出申请的,推荐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样本见附件2,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表可复制,可在受理机构领取,也可在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统计部门网站下载电子版。

为了提高处理申请的效率,申请人对所需要信息的描述请尽量简洁、明确;若有可能,请提供该信息的标题、发布时间、文号或者其他有助于本单位确定信息载体的提示。

1.通过电子邮箱提出申请。申请人可在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统计部门网站上下载电子版《申请表》;申请人填写《申请表》后发送到《指南》上公布的电子邮箱即可。

2.传真申请。申请人通过传真方式提出申请,请在传真右上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

3.当面申请。申请人可以到受理机构处,当面填写申请表。

(三)申请处理

本单位在收到《申请表》后,将进行登记。并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做出下列处理:

1.本单位收到申请后,将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要件不完备的申请予以退回,要求申请人补正。

2.对不属于本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本单位受理机构将及时告知申请人。如果能够确定该信息掌握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联系方式。

3.申请获取的信息如果属于本单位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本单位中止受理申请程序,告知申请人获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4.本单位根据收到申请的先后次序来处理申请,单件申请中同时提出几项独立请求的,本机关将全部处理完毕后统一答复。鉴于针对不同请求的答复可能不同,为提高处理效率,建议申请人就不同请求分别申请。

5.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

四、投诉方式及程序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单位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文山市统计局普查法规股投诉。

监督电话:0876-2181525

地址:文山市人民政府四楼市统计局普查法规股

邮编:663099

此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也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中的任意一个部门或多个部门投诉举报或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

附件1:

文山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

公开内容

(栏目)

公开方式

备注

单位概况

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

长期公开,实时更新

工作职责

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

长期公开,实时更新

统计信息与动态(包括“三公”经费部门决算)

市政府门户网站

实时更新,适时清理

办事服务

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期公开,实时更新

统计数据

市政府门户网站

实时更新,适时清理

统计公报

市政府门户网站

实时更新,适时清理

普查之窗

市政府门户网站

实时更新,适时清理

统计法规

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期公开,实时更新

以案释法

市政府门户网站

实时更新,适时清理

统计制度

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期公开,实时更新

依申请公开事项

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公开

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