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作者:政策法规股     点击:    
[字体: ]

2022年,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农业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突出农业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积极推行“双随机”和“互联网+监管”,农业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并贯彻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始终。利用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内法律法规以及涉农法律法规,传达学习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依法治市、平安建设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会议文件精神以及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精髓,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全面落实“两规划”“两纲要”。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文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按照全市贯彻落实“两规划”“两纲要”任分解方案,制定了《文山市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年)》《文山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了《2022年文山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文山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职能职责,特别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了各职能股室的职责要求。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和充实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中央、省、州、市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抓实理论学习。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州、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局务会重点学习内容,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市级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三月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并参加相关考试,有效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自觉性。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加大行政法律基础知识、涉农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相关规定的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通过开展农业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和农业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学习培训等方式,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并组织农业农村系统执法人员参加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农业综合执法能力网上培训班、州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农业领域执法专题)、州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全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暨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和市司法局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执法培训活动,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资格学习考试,进一步提高持证率。今年以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线下培训11期582人次,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51人次,市级农业农村系统持有省级执法证132人。

2.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根据文山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多措并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活动主题宣传。根据我市农业生产和农业工作特点,结合“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三月法制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采取设置咨询点、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等形式宣传农业类法律法规。二是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了《文山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环境,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50%的行政村有学法用法示范户,到2025年底实现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到全市100%的行政村,到2035年力争每个行政村的学法用法示范户数量和效果都符合本市法治工作要求。目前,已推荐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97户。利用工作平台宣传。结合农资打假、农机下乡、农业安全检查、农民培训等工作,通过集中培训、现场咨询、入户走访的形式,进一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农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8期,出动人员7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950份,接受群众咨询960人次。

3.实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将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提升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一是修改完善《文山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规定,依程序承办《文山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和《文山市农业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文山市农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文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列为必须遵守的法定程序。

4.强化行政执法效能一是整合组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根据《文山州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文办发〔2019〕125号)精神,整合组建了文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45人,现有执法人员42人,以市农业农村局的名义集中行使分散在局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履行行政执法职能。充分利用巡查检查、监督抽查、暗查暗访、投诉举报等手段,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资生产经营集散地等为重点地区,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执法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查处制售不符合标准农资产品、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和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22年,共立案查处违反农业法律法规案件29件,其中:农业机械案件6件,农药案件6件,种子案件9件,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1件,动物卫生案件7件,罚没款82.5万余元,没收涉案农药1246.21公斤,收缴涉案种子3922公斤;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案件共2件,公安机关现已立案1件。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按照省、州、市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安排,2022年度农业农村部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事项共14项,其中:由市农业农村局本级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2项,由省、州统一制定方案并抽取检查对象,分级随机选派人员实施12项,已全部完成抽查任务。四是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利用违反农业法律、法规的典型案例在媒体、电视上进行曝光,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遵守农业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先后在文山市人民政府公开网站和有一定影响力的《非常文山》、《第一文山》等文山市自媒体发布文章4篇,增强农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履行各项义务的自觉性。五是开展执法信息公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通过《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市农业农村局》《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门户》向社会公开农业行政执法信息结果,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行政执法信息公开1352件,其中:行政监督检查695件,行政许可598件,行政处罚25件,行政确认33件。

5.依法化解涉农矛盾纠纷和涉诉案件办理针对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注重从政策和法规层面预防和化解,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在行政应诉案件数量激增、案情复杂敏感的情况下,严守法治底线,依法公正办理,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22年,共受理投诉举报件38件,办结38件,办结率100%;承办农业行政诉讼案件7件(一审判决3件,二审判决2件,二审受理2件),其中:驳回原告起诉3件,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件;承办农业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撤销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决定3件。

6.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法制审核规定一是由市政府统一购买服务,聘请文山市七乡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及时提供重大决策咨询、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论证、重大案件、战略协议与合同审查、重要资产处置、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法律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决策于法有据、合法合规,为科学决策提供法治支撑。二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相关规定,由局政策法规股对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大行政执法进行法制审核,严把行政执法审核关口。2022年,法制机构审核重大行政许可案件57件,行政处罚案件28件。

7.开展案卷评查由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随机抽取局属单位和机关股室承办的行政执法案卷,采取交叉互评的方式分配到各单位对照评查标进行评查。共抽评行政执法案件17件,其中:行政许可案件9件,行政处罚案件8件,经评查,优秀案件2件,占11.76%,合格案卷率76.47%,不合格案件2件,11.76%。

8.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要求及时编制完成并公布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备案管理事项清单。二是持续开展“三减”“减证便民”行动,“减时间”,明确申报流程,制作了申报指南,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缩短75%,严格执行“清单之外无审批”;“减跑动”,目前实施政务服务清单的事项为56个项(含子项)全部纳入了“最多跑一次”范围,占比达100%;“减材料”,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要求再提交其他证明材料,积极推行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三是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马上办”,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共办结一般性农业行政许可65件,完成农业行政许可即办件100827件,其中:植物检疫证核发305件,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证核发100532件。

(四)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2022年,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5件,全部为主办件,其中:关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21件,民生问题4件,实现按时办复率100%、面商率100%、网上公开率100%、解决率64%、满意率100%;承办政协提案18件,全部为主办件,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畜禽无害化处理、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实现按时办复率100%、面商率100%、网上公开率100%、解决率28%、满意率100%。

(五)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市扫黑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求,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同时,制定印发了《农业农村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方案》,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稳步推进。

二、存在问题

1.推进法治乡村治理问题困难多。文山市农村点多面广,法治宣传教育难以覆盖到位,经费缺乏,乡村治理需要综合有力的措施,目前针对农村地区的有效治理还需进一步探索实践。

2.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农业农村领域法治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多,形式比较单一,宣传力度、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

3.执法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涉及法律法规多,监管事项多,执法面广、监管难度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合组建时间不长,执法人员划转不到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一定程序影响执法监管质量。

4.建立完整的综合执法体系难度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基本组建完成,但人员不到位,执法装备设备配置不到位,农业行政执法队伍分散,执法经费难落实,不能充分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农业市场监管职责。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及“八五规划”。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文山建设规划(2020—2025年)》,并结合工作开展实际,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相关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与宣传。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同时组织开展好宣传和培训,对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国家政策措施进行深入细致学习和宣传,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通过开展执法培训、案卷评查、举办法制讲座等方式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力度,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推动全市农业行政执法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三)加大对农业农村领域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进一步理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内部关系,建立健全分工协作机制,推动行业管理机构和综合执法机构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强化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鱼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鲜乳、生猪屠宰、畜禽养殖、水产养殖、蔬菜、水果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加大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力度,确保质量安全,加大农村集体“三资”、农机领域等行业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执法经验做法,定期发布农业执法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做好决策全过程的记录和资料归档,实行科学决策,提高效率;完善法律顾问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合法性的建议,推进决策合法性,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积极为群众调处矛盾;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制定出台产业政策措施,促进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持续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建设平安文山。紧紧围绕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提出的“十件实事”、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和州、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建立健全行业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加强行业领域监管和专项整治,保持行业整治高压态势、补齐农业农村治理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加大执法监管及行业管理力度,建设平安文山。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