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2018年度新街乡湖广寨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5日     点击: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湖广寨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位于新街乡东南部的湖广寨村委会所辖的舍咪坝子,涉及湖广寒村委会的舍咪村、金竹棚村、湖广寨村及落水洞村等4个村小组。项目区总灌溉面积1221宙,规划区内主要种植蔬菜。项目区士地平坦连片、地资源丰富,但整个坝子耕作方式传统、灌溉方式落后,加之常年遇旱灾和水灾,无排水措施,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粮食产量不高。蔬菜每年收入1200元/亩。因此,农民迫切需要新的灌溉的方式来增加收益,在有限的水资源客观条件下,用较少的水获得较高的产出,省时省力。由于灌溉设施的缺乏,项目区大部分耕地现状采用土渠灌溉,渠道水利用系数较低,灌溉效益不明显。

三、工程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主要为:水源工程、配水工程和田间工程三大部分。本工程共铺设引水主管2条、长2,044m,新建调节水池1个容积2000m3,铺设配水干管1条、长1.671km,分干管7条、长5.835km,支管长48.506km,安装ZY-2摇臂式喷头2889套,上报总投资514.54万元。审定总投资514.54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148.59万元,材料设备及安装工程28874万元,临时工程费0.94万元,独立费用51.77万元,预备费24.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