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2018年马塘镇热水寨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作者:熊小进     点击:    
[字体: ]

一、项目概述

文山市2018年马塘镇热水寨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位于文山市马塘镇热水寨村民委,以种植大棚葡萄为主,根据市场需求公司在几个大棚内做少量面积套种。套种作物有火龙果、番茄、黄瓜,其中火龙果属于果类(草本类),番茄、黄瓜属于蔬菜类(瓜果类)。项目区属集中连片的标准化种植区,具有很好的种植条件和管理模式,工程高效节水措施的配套将极大改善项目区的生产条件。

二、项目建设范围、规模、内容

该项目属于2017年规划项目,规划总面积为1242亩,共涉及4个片区,(一片区面积379亩、二片区面积379亩、三片区面积379亩、四片区面积105亩)。

该工程对各片区计划全部采用微灌灌溉措施。项目区共新建泵站4座,安装输水管网1483m、配水管网2376m,田间干管21377m。

三、设计依据、投资概算与资金筹措

本项目以《微灌工程技术规范》(GB/T 50485-2009)为主要设计依据,根据设计方案编制投资概算。本项目总投资366.14万元,项目区灌溉面积1242亩,综合亩均投资2947.99元。根据云南省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申请省级财政资金146.46万元(占总投资的40%),州县级补助资金73.22万元(占总投资的20%),企业自筹资金146.46万元(占总投资的40%)。

四、经济效益、环境影响评价

工程建设所产生的年灌溉效益366.14万元,年可节水效益43.88万元,省工效益7.45万元,节地效益0.31万元。工程的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的,对当地生态环境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根据国民经济评价指标可知,本项目区的内部收益率为55%,当社会折现率取8%时,经济净现值为1355万元(大于0),经济效益费用比为3.29(大于1),三项指标均满足《规范》要求,说明本项目在经济上合理、可行。

五、组织领导和管理机制

项目法人为文山市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中心,由其负责整个项目的组织实施、技术管理、资金管理等。项目建成后组建用水合作社管理收费统一管理,文山中大大棚葡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文山市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中心进行技术指导。项目区计划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

文山市2018年度德厚镇扯卡白、石榴红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位于文山市德厚镇扯卡白村(扯卡白片区)及石榴红村(石榴红片区),两个项目区总灌溉面积2674.36亩,且区内土地资源丰富,光热资源充足。项目区内种植的作物以经济果林为主。在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背景下,项目计划申请为项目区配套高效节水设施。项目区属集中连片的标准化种植区,具有很好的种植条件和管理模式,工程高效节水措施的配套将极大改善项目区的生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