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古木镇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点击:    
[字体: ]

为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引导人们文明祭扫,努力营造绿色、文明、人文、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古木镇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为主题系列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传统文化。清明节期间,各村(社区)、学校积极利用课堂、宣传栏、小喇叭、电子大屏等宣传阵地,宣传清明节风俗和疫情防控祭扫要求,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使青少年不仅了解了更多的民俗知识,也使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主题宣传活动,发放清明节来源、如何祭扫、殡葬要求等内容的宣传单500余份,引导群众在清明祭祀过程中,尽量减少家庭亲友聚集、不组织参加集体祭扫,有效防范和减少疫情传播渠道。大力提倡错峰祭扫、分散祭扫,不扎堆、少聚餐,对引导群众文明祭祀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发出“倡议书”,促进文明祭扫。通过QQ、微信群转发“文明祭扫”倡议书,覆盖辖区70村(居)小组20000余人,倡导安全祭扫,文明缅怀;倡导环保祭扫,树立新风;倡导节俭祭扫,移风易俗;党员带头,示范引领。

干部职工带头,开展“网上祭先烈”。镇、村干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不忘传统、开拓进取,努力干好本职工作。通过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充分表达了对先烈的哀思,增进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