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倡议清明文明祭祀与植树增绿活动杜绝山火保森林

信息来源:市林草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点击:    
[字体: ]

“鲜花献故人,植树绿祖坟”。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提升传统节日文明内涵和市民文明素质,文山市文明办、绿化办在清明节期间,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清明节文明祭扫与植树增绿倡议书》,以引导广大市民转变燃鞭炮焚纸钱、摆放迷信祭品等传统祭拜方式,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情感表达、家风传承上来,提倡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生态、文明、健康的方式缅怀亲人,积极营造“树时代新风,祭英烈故人,建文明文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

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林草局制定《文山市2021年度清明节文明祭扫植树增绿活动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在各重点林区道口、公墓门前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与植树增绿倡议书》《坟主通知书》等宣传单,为市民免费发放树苗,培训种植技术,积极引导市民进行植树祭祀,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同时,结合当前森林防灭火高火险期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扎实抓好宣传和巡防,加强祭祀、踏青、农事等火源管控,向前往祭祀的群众进行广播宣传《森林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和《文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高火险期命令》,禁止一切火种入山,牢记森林防火“十不准”,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点香烛、烧纸钱、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确保安全祭扫。

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余种5000多份,悬挂宣传布标18条,免费提供祭祀苗木6000余株,营造了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文明祭祀与植树增绿”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逐步认同和积极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