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情系七夕 共扬传统——平坝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平坝镇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9日     点击:    
[字体: ]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是由崇拜星宿衍化而来,因祭拜“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日举行,故称“七夕”,又因“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故又被称为“中国情人节”。以往,“投针验巧、晒书晒衣、祭拜织女”等弘扬七夕传统文化、传递中国文化元素的七夕习俗,均是七夕节的“必要项目”。现今,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平坝镇于2022年七夕节来临之际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

诗词佳句传情意、扬文化。活动开始,“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等优美诗句不绝于耳。参加活动的青年男女相向而立,缓缓道出饱含情意七夕诗词佳句,通过诗句,他们不仅得以表达真情实意,更是一同领略了文人当时的心境,并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每一首诗都很优美,每一个作者所表达的情感都是无比感人,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了解到了更多的好词佳句,更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了我对诗词的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干部职工杨淑芳笑容洋溢地说道。

趣味游戏提互动、增情谊。在充分领略了优美的诗词佳句以及其中的情意后,“杯子传情”游戏接续进行。此次抢杯子游戏,不仅能进一步提高活动的趣味性,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也更加能够促进大家的互动,通过游戏的方式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此次主题活动,不仅进一步让大家充分感受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引导大家树立了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