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奏响七夕“四部曲”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作者:蒋德奎     点击:    
[字体: ]

为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七夕节”的优秀文化内涵,引导大家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促进现代婚姻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推动家庭和睦、社会和谐。8月4日,在七夕到来之际,市政务服务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主题活动。

诗歌朗诵“悟”七夕

活动中,市政务服务局干部职工朗诵《鹊桥仙》、《七夕》等诗歌,以朗诵的方式共同回忆传统的爱情故事,感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同时,依托市政务服务局的交流平台,分享七夕的渊源、习俗等知识,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

文明家庭“传”七夕

市政务服务局对身边的“和睦夫妻、幸福家庭”进行宣传,与“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相结合,通过广泛宣传身边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模范,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夫妻之间尽可能地分担家务、共同处事、交流感情、增进理解,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

联谊活动“扬”七夕

活动中,组织市政务服务局单身青年与社区、部队等单位开展联谊活动,参加七夕特色主题活动,利用微信、QQ等网络媒介架起沟通的桥梁,增加彼此相识相知的机会。

温情服务“暖”七夕

活动当天,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婚姻登记窗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扎堆”前来登记的新婚夫妇开展延时服务,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工作人员提早准备好了鲜花、礼物,用心布置好温馨有爱的场景,努力满足新人在七夕当天缔结婚约的心愿,增强了办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充分凸显七夕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增强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知,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引导大家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以我们的行动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增添了一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