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2022年“文明祭祀绿色中元”倡议书

信息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8日     点击:    
[字体: ]

上界秋光净,中元夜气清。中元节(俗称“七月半”)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为推进文山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在全市倡导文明节俭、环保健康的祭祀新风,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绿色中元,文明追思。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元节期间严禁在城区内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的通告》有关要求,不在城区内主次干道、健康步道、公园、广场、绿地、工地、湖边、河边等公共区域开展焚烧香蜡、纸钱、冥币等祭祀活动及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漂放河灯。

绿色祭祀,倡导文明。使用鲜花、电子香烛、家庭追思会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倡导文明新风尚,争做文明好市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移风易俗,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营造文明祭扫社会氛围。

安全祭祀,远离火灾。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秩序,遵守防疫规定,不聚集、不扎堆参加祭祀活动。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在坟前野外燃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节俭祭祀,敬老爱老。领会节日文化的核心要义,大力弘扬尊老孝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将追怀先人的情怀,转化为敬老爱老的实际行动,多关心老人,多为老人办实事,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安全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文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