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水务局开展辖区内经营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动员检查活动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点击:    
[字体: ]

为加快推进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迎接即将来临的省级病媒生物防制技术评估,确保文山市能顺利拿到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入场券”,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一个整洁、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2021年4月16日下午,文山市水务局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迅速反应,主动出击,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立即把创卫工作重心转移到挂钩责任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并力求加强宣传,压实责任,彻底排查挂钩责任区内小餐饮、小熟食店、小副食店、美容美发店、KTV、小宾馆、网吧、商场超市等经营单位病媒生物防制状况,动员经营单位开展“搓澡式”、“搬家式”大扫除,确保工作排查动员到位,底数清晰,整改有方,并督促经营单位贯彻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

活动中,干部职工身着志愿者服装,佩戴“我是街长”红色袖标,顶着烈日,拿着小铲、火钳、垃圾袋、扫把等工具,并结合挂钩责任区块(七花南路—新闻路—凤凰路—安平东路)“七小行业”多,绿化带、隔离带较少的特点,采取“4+4+2”模式,分组负责,分块排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宣传动员到位。参与排查的干部职工中,40%负责小餐饮、小熟食店、小副食店的宣传排查和督促整改,40%负责美容美发店、KTV、小宾馆、网吧、商场超市的宣传排查和督促整改,20%则负责挂钩责任区无商户和经营单位管理的绿化带、隔离带病媒生物阳性痕迹清除、鼠洞填堵、粪便清理、垃圾清扫、积水洼地清扫等工作。干部职工一边深入绿化带、背街小巷铲除动物粪便,填堵鼠洞,清除“四害”尸体,捡挟路边白色垃圾和烟蒂,一边深入“七小行业”等经营单位厕所、厨房、仓储间、配料间、布草间检查,发现问题,迅速动员经营单位进行整改,并做好登记,充分发扬了水利干部职工干一行爱一行、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美德,并以实际行动来呼吁动员辖区居民群众讲究卫生,清除病媒生物隐患,防止疾病发生,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了保护环境、改善环境的重要性。此次活动市水务局共计宣传动员排查挂钩责任区经营单位60余家,督促存在“三防设施”不规范、未设置防蝇帘、风幕机、纱窗、仓储间无防鼠板、地漏未加盖、空调口缝隙过大、排水沟未加盖问题整改经营单位20余家,现场进行整改2家,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