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财政局支部开展“创卫有我·清洁家园”公共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3日     点击:    
[字体: ]

 

为庆祝2021年度新春佳节,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一个更加整洁、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全面做好4月份省级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验收的迎检准备工作。2021年2月20日下午,市财政局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同志开展“创卫有我·清洁家园”公共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河道清理工作。活动中,每位党员同志身穿志愿者服装利用火钳、钉靶、铁铲等工具清除河道岸边、河堤及绿化带可视范围内的垃圾,铲除利用河道滩涂种植的农作物,教育引导钓鱼市民爱护河道环境卫生。在清理河道的同时,他们积极向沿河居民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劝阻往河道倾倒垃圾以及电鱼、毒鱼、网鱼等破坏水生态行为,确保河道环境得到保持和改善。

二是开展责任片区环境整治工作。对梁子社区普阳汽配城内裸露垃圾、乱张贴小广告、污水横流、黑臭水体等问题进行清扫,同时向商户宣讲环境保护知识,增强大家共同爱护环境意识。带动市民群众自觉参与,把讲卫生、爱环境、讲文明习惯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从身边小事做起,为营造整洁环境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活动及治理,有喜有忧。一是市民环境卫生意识虽有所改进,但小区公共区域脏乱差、占道经营、楼顶雨水未排入下水道等现象仍然存在。二是原来在河岸种植农作物的现象得到遏制。三是河岸旁公园内游人乱扔垃圾、不文明现象仍然突出。下一步,建议社区加大管理宣传力度,形成部门、社区、市民共同治理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