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绿美文山先锋行!今天,文山州、市171家单位出动清洁30余公里城区道路

信息来源:融媒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点击: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的安排部署以及州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入推进“绿美文山”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4日,文山州、市171家单位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积极开展 “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

州、市171家单位齐出动

当天上午9点,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在文山市环东路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清除公路沿线垃圾及绿化带杂草。

在环城东路上,市委编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市税务局等多家部门的志愿者们按照事先指定的划分区域,热火朝天地开展清扫活动。大家分工明确,细化任务,相互配合,集中精力对道路两侧沿线的垃圾进行全面清扫,对绿化带内及道路两侧的杂草进行清除。

环城东路两侧杂草较多,路边沟渠、挡墙上都生有杂草,志愿者们不怕麻烦、不畏困难,爬高上低尽力把杂草清理干净。

市纪委监委负责的206省道路段较长,沿线有景观小花园,也有大面积绿化带,干部职工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看到花园草坪里的杂草就用手一根根拔掉,看到路边较高、凌乱的杂草,就用镰刀和锄头一一铲除。几个小时的弯腰清理,有的志愿者已是大汗淋漓,但通过一致努力让道路沿线变得清秀整洁,志愿者们都很欣慰。

市人民医院负责的是七花南路和环城东路交叉口路段,这段区域绿化带内的杂草很多,为了很好地完成目标任务,市人民医院不仅出动了人员,还动用了“机械”帮忙,不一会儿除草机就把绿化带中的杂草清干净了。

在天士力路疫情防控卡点路段,州委党校、州委机要和保密局、州委政法委、州委编办等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也在通力协作,清理路边的垃圾和绿化带,不一会儿,掩藏在草丛里的垃圾和影响道路美观的杂草杂树就被清理干净,道路颜值瞬间提升。

此外,州政协、州纪委、州法院、文山日报社、州发改委等州级100余家单位也分别在腾龙南路、白药路及老砚文公路入口等路段为道路清垃圾、除杂草。清理过程中,大家干劲十足,不怕脏、不怕累认真完成目标任务。当天,文山州、市共171家单位齐出动。

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

当天,文山城区30多个基层社区和各个乡镇党委也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9月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中。

追栗街镇以党支部带头发动、党员示范带动、党群紧密联动,共507人参与到行动中来,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重点,共清理公路沿线垃圾、杂草3930米,清理村内五堆十乱52处,栽种花草2000株。

为推进“绿美文山”工作,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当天柳井乡也组织57个党支部在家党员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通过打造宜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党员们奋力争先,积极行动,重点对道路垃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清理;同时抓好道路沿线、河道沟渠等地方的卫生清理工作,确保村容村貌整洁,无“卫生死角”、无脏乱现象。

共完成公路环境整治31.05公里

据了解,此次文山市“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以单位党组织为单位,采取“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的模式开展,清扫区域路线是文山东收费站——小马厂路口——东文路路口——花果洞立交桥——职教园区岔路口——腾龙南路与腾龙北路红绿灯交叉口——小沟绞;东文路与腾龙南路红绿灯交叉口——腾龙南路与天士力路红绿灯交叉口;腾龙南路与文天线红绿灯交叉口——天士力路疫情防控卡点及老砚文公路入口。73家单位将道路划分为10余个大路段,结合各单位人数,合理划定各部门各单位责任区域、责任段,对31.05公里公路两旁杂草、白色垃圾等杂物进行全面清理。

清扫活动结束后,市七城创建办还会同州公路分局、市城乡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对清理工作开展随机抽查,对清理不彻底的路段,要求负责单位重新返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