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清明·行绿色祭扫 树德厚文明新风

信息来源:德厚镇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点击:    
[字体: ]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炎黄子孙为了纪念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的日子。但因近期疫情高发,不宜人员流动、聚集,为切实做好清明节工作,落实文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德厚镇人民政府多形式开展清明宣传活动,倡导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加强殡葬行风建设,进一步树立清明节文明绿色祭祀新风尚,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2022年4月2日,在德厚镇组织人员开展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倡议全镇人民安全祭扫、环保祭扫、节俭祭扫,引导村民文明祭扫、理性追思,营造安全、文明、绿色、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

F8A44

一是悬挂绿色清明宣传横幅,并向过往人群积极宣传文明祭扫。在德厚街上的人流聚集点悬挂节日活动横幅,工作人员向过往路人讲解了“清明节文明祭祀”的益处和未来清明节文明绿色祭祀新风尚的大趋势,劝导群众支持疫情防控举措,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

1EB49

二是通过广播、小喇叭等媒介在各村循环宣读《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不跨地区祭扫,实行错峰祭扫,高峰预约祭扫,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积极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三是通过网站、微信、标语、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祭扫,提醒居民清明祭祀时不在公共场所烧纸钱、放鞭炮,减少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明确引发森林火灾的法律责任,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