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践行雷锋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文山市委教育工委多项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7日     点击:    
[字体: ]

 

为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氛围,文山市委教育工委各基层党组织及群团组织在3月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实践雷锋精神。

爱心助学,做引导人生的“引路人”

3月11日上午, 上海爱即福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琳净化科技发展(昆明)有限公司和共青团文山团市委领导一行来到马塘中学,进行净水器捐赠。马塘中学学生王建美说:“非常感谢上海爱即福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琳净化科技发展(昆明)有限公司以及共青团文山团市委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有了你们的无私援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更有信心。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珍惜生活。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表现来回报关心我们的叔叔阿姨及学校的老师,衷心感谢叔叔阿姨对我们乡镇学校同学的关心!”

3月18日上午,云南博引律师事务所对文山市秉烈乡中心学校进行“学雷锋爱心组学捐赠”,捐赠价值1.6万元的物资课桌椅及办公用品。云南博引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韦律师说:“爱心助学、献爱心、关爱社会是履行律所社会职责的重要工作体现,希望和秉烈乡中心学校能够进一步的探讨和深化更多的合作方式,为困难学生和困难家长在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相关的公益咨询,通过共建活动,分享案件经验,引导适龄儿童树立远大学习目标和人生目标,努力学习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整装出发,做美化环境的“美容师”

3月5日下午马塘中心校党员教师、团员教师、及学生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充当“美容师”,对马塘中学区域沿线实行拉网式大排查和大清理,确保卫生保洁不留死角。沿路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场面,大家躬下身子,耐心细致的拾捡花台内烟头、白色垃圾、拔除杂草、修剪枯枝败叶,尽管天气炎热,干劲却丝毫不减,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精神,经过3个小时的辛勤劳动,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倡议宣传,做雷锋精神的“宣讲员”

3月19日,文山实验小学东校区五(1)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组成的一支“小小红色宣讲队”来到文山市第七路公交车上,通过公交车这个载体向乘车的市民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体现、学雷锋和红旗飘飘童心向党”等内容。尽管公交车上有些摇晃,小宣讲队员们丝毫不受影响,他们尽自己所能向乘坐公交的市民们发出倡议,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引领文明风尚,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同一个时空两种不同的景象,车窗外车来车往,熙熙攘攘,车窗内孩子们的演讲感情真挚,乘客们若有所思。

义卖活动,做传递爱心的“小雷锋”

3月5日18点,文山市一幼12名党员志愿者及4名幼儿代表带上小朋友们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的40余幅精美作品到七花广场开展“小手传大爱,一起向未来”——爱心义卖活动。共筹善款575元,并捐赠到文山市红十字会,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群。善款数目虽少,但蕴含的是一份爱心,一份奉献;零零碎碎虽小,凝聚成的却是巨大的力量!传递的是爱,弘扬的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搬运行李,做乐于助人的“小红帽”

疫情期间,家长们不能进入校园,大包小包的行李愁坏七年级的家长和孩子们,二中志愿者们齐聚学校大门口,喜迎七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小红帽”的出现,暖化了所有家长,让家长们紧锁的眉头,马上舒展开来。志愿者们“七手八脚”一遍一遍地往返帮助学弟、学妹们搬行李。让开学入校变得井然有序,校门口的“小红帽”们是那样的光彩夺目!

市四幼的“小雷锋”们不怕脏不怕累,热火朝天的去送爱心。茁茁班走进医院,为医护人员送爱心,壮壮班寻找交警叔叔送爱心,硕硕班寻找环卫工人送爱心,帮助叔叔阿姨打扫卫生,做力所能及的事;果果班为爷爷奶奶送爱心,扶老人过马路,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各学校还组织开展“追寻雷锋足迹﹒弘扬雷锋精神”主题班会、“雷锋在我心中”主题演讲、学习雷峰征文比赛等活动,通过播放纪录片、看雷锋电影、唱雷锋歌曲、主题演讲、故事分享等多种方式,了解雷锋生平事迹,加深同学们对雷锋精神实质的理解,让雷锋精神深深扎根学子心灵,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市委教育工委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和广大师生全员参与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故事,共同提升文山市容市貌和人居生活环境,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