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马忠俊开展盘龙河和文山市重点污染治理巡查

信息来源:文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点击:    
[字体: ]

6月8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党组书记马忠俊在开展盘龙河和文山市重点污染治理巡查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清醒认识全州河湖保护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河湖保护治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真落实全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州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暨总河(湖)长会议的部署和州委书记陈明的讲话要求,对未来发展负责、对文山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整改,全面系统推进盘龙河流域水生态治理,还文山人民一片净土、一澈清水。

马忠俊一行先后到盘龙河马塘镇段调研河床保护情况,到位于马塘镇的文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调研项目建设情况,到文山城垃圾填埋场调研整改推进情况。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马忠俊强调,要紧扣整改要求,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按照“程序合法、百姓满意”的原则,实事求是、科学论证整改方案,认真研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建立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的完整体系。

在文山市污水处理厂,马忠俊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厂界噪声超标,严重扰民”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导,了解企业采取的整改措施。马忠俊要求,要持续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厂区噪声、污水处理全达标,保证周边群众拥有清净的生活环境。在文山城盘龙河琵琶岛段,了解文山城区管网配套、雨污分流以及盘龙河综合治理情况后,马忠俊强调,文山市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谋划推动所有工作牢不可破的底线,坚决扛起保护盘龙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把盘龙河水生态治理融入城市建设、融入社会治理。要科学有序推进规划实施,由近及远、重点突破,加快推进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流域环境质量,争取早日实现盘龙河“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副州长周家宝及州级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与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