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争当创卫攻坚“排头兵”

——新平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点击:    
[字体: ]

开展创卫工作以来,新平街道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凝聚上下进取之智,融汇八方开拓之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创卫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仁不让做全市创卫攻坚的“领头雁”、“排头兵”。

——坚持思想认识再提高,以敢抓敢为的狠劲立起创卫作为“风向标”。思想决定心态,心态决定行动。为加快创卫各类检查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新平街道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实行双组长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齐抓共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再转变、政治站位再提高,带头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敢抓敢为、实干苦干拼命干,把“创卫”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在最后冲刺阶段,特别是“五一”小长假期间,街道干部职工不顾连日疲惫及高温天气,全员上岗,全域作战,瞄准问题,对标整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主要领导在创卫约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坚持工作推进再加压,以务实高效的实劲层层压实创卫“责任田”。一分部署,靠九分落实。为层层压实责任,新平街道按照街道、社区、挂包责任单位、挂包人和村组5个层次逐级细化责任网格。通过开好挂包会,采取派单制等方式,在工作推进上再加压,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合力推进创卫工作从主要街道面上清理转向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村内小巷、住户院落纵深整治。街道共划分1个一级、11个二级、88个三级责任网格,累计召开挂包会49场次,发出派单19份,1412名挂包人投入创卫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坚持多方力量再聚合,以善抓善成的巧劲打好创卫攻坚“组合拳”。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为突破资金短缺困局,新平街道不等不靠,采取街道补、社区筹、企业捐、集体出、责任单位担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物资,推动资源再整合。同时,组织开好党员会、群众会,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创卫,推动形成人人知晓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党员会33次、群众会69次,动员群众参与创卫8816人次,累计整合单位企业资金302.3万元,撬动集体资金54.7万元,筹集水泥425吨、砂石1247.5方。

——坚持重点难点再突破,以攻坚克难的拼劲力促城市旧貌“换新颜”。创卫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为改善人居环境,扮靓城市颜值,新平街道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始终聚焦创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和热点问题,着力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抓实州、市反馈问题整改,并采取督查通报方式,自行揭短亮丑,以攻坚克难的拼劲,聚焦聚力抓落实,明沟加盖、旱厕改造等重难点问题得到突破。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437.1万元,动员群众投工投劳3639人次,完成州市反馈问题整改66个,以街道名义街道发出督查通报9期,整改问题41个,完成旱厕改造475座、老旧小区改造2个、封闭1个,修缮破损路面3288米,实施明沟加盖20861.3米,整治“五堆十乱”现象914户、活禽散养84户,昔日脏乱差的城市旧貌悄然蜕变。

——坚持长效机制再健全,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巩固创卫成果“惠民生”。创卫难,巩固更难。为解决环境卫生反复反弹问题,新平街道采取集体出资或群众自筹等方式,督促引导未纳入城市保洁范围的村寨自行聘请保洁员开展村内清扫保洁,建立完善村内保洁制度,着力消除卫生保洁工作“空白区”,完成保洁力量全覆盖。加强与洁城公司沟通和协调,加大垃圾收纳设施配置量,推进垃圾清运、环卫设施管理正常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共督促引导新平坝、落水洞等8个村寨撬动集体资金12.6万元、动员群众筹资3万元,聘请保洁员15名,定期开展卫生保洁;引导马厂等32个村寨出资54.9万元交由洁城公司规范清运垃圾,有效巩固了创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