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建成区32个施工工地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工作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点击:    
[字体: ]

4月11日,市创卫督查组对建成区32个施工场地进行检查,其中:环境卫生达标13家,达标率40%;工地临时设施建设达标10家,达标率31%;病媒生物防制达标9家,达标率28%;。现将存在问题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施工场地未封闭,材料堆放不规范,土方覆盖不完全,垃圾清运不及时。一是龙井豪庭北院、中国绿色铝展览馆未设置封闭围挡和警示标志,未封闭施工;二是市一幼城北分园停工工地围挡破损未及时修缮;三是尚水名都小区、望龙锦苑小区、中天豪庭D区、龙井豪庭北院建筑材料未分类存放,部分工地占用市政道路,妨碍交通;四是中天名郡B区、市十一小学、市一幼城北分园、尚水名都、中国绿色铝展览馆、远达凤凰谷、望龙锦苑小区第一标段、中天豪庭C、D区、大景晟世二期10个工地土方裸露堆放未完全覆盖;五是大部分工地未设置密闭式建筑垃圾站,垃圾裸露堆放,生活垃圾未做到日产日清。

(二)部分车辆冲洗设施设置不完善,排污不规范。一是中天名郡B区、中国绿色铝展览馆、尚水名都住宅小区、中天豪庭D区施工场地出入口无车辆冲洗设施;二是龙井豪庭北院无车辆冲洗设施,施工车辆带泥行驶,污染市政道路,散体材料出场未采用密闭式车辆运输;三是远达凤凰谷、望龙锦苑小区、西山中寨片区工地车辆冲洗沉淀池污水未作沉淀处理,泥浆流出场外,浸漫路面。

(三)病媒防控不到位,“四害”消杀未开展。一是龙井豪庭北院、金地相府二期、中央尚城、世纪公馆、三小等多个工地均未配备除“四害”和预防控制病媒生物的设施设备,无消杀痕迹和消杀记录;二是志合天玺已设置毒饵站,但无鼠药投放记录。

(四)西山中寨片区施工食堂未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

(五)部分厕所不达标,保洁不到位。一是大景晟世二期公厕为旱厕;二是龙井豪庭北院、世纪公馆公厕未通水,无专人管理,环境卫生差,存在粪便直排下水道现象,未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三是西山中寨片区工地厕所为沟槽式水冲厕所。

二、工作要求

请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4版)》标准,4月20日前完成此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4月30日前建城区施工场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达标。同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对建城区各施工场地进行全面检查,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于每月30日前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李映霞,联系电话:2148145,电子邮箱:wstawb@126.com)。

附件

拆迁、施工场地卫生标准

(一)施工场地不占道,不妨碍交通,不影响市容卫生。

(二)施工场地必须采用围挡封闭现场,并设置围墙大门。道路建设、临时开挖等市政施工工地应围挡,建筑工地实行封闭施工,周边设置不低1.8m的刚性围挡,临街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2米,拆迁施工工地设置封闭围挡和警示标志,待建场地应设1.8m以上的实体围墙。建设单位必须对围挡外侧进行白化、美化处理。

(三)工地出入口必须设置水冲轮胎设施,对进出工地的车辆轮胎必须认真冲洗,切实防止施工车辆轮胎带泥行驶,污染城市道路。

(四)工地出入口和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处理,施工场地应做到平整、不积水、无散落物。施工期间废水、泥浆不得流出场外、浸漫路面、堵塞管道。

(五)场地内保持整洁,材料必须分类堆放整齐。严禁在施工现场焚烧各类废弃物。

(六)工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必须分别办理委托有偿清运和处置手续,生活垃圾必须做到日产日清。散体材料进出现场必须采用封闭式车辆运输,严禁撒漏。

(七)工地应设置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沐浴间、开水房、密闭式垃圾站(或容器)及盂洗设备等临时设施。设置临时用房的选址及所用材料应符合安全、消防、卫生等要求。

(八)办公、生活区应与施工区域相对分离。办公区和生活区必须加强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投入密闭式垃圾站(或容器),并按卫生监督部门的要求,加强灭鼠、蚊、蝇、蟑螂等消杀工作。

(九)民工宿舍的结构、面积、住宿人员数量等必须符合安全、适宜的要求,并具有切实的防台、防汛、防火措施。宿舍内保持整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生活用具清洁,被褥叠放齐整。

(十)施工食堂必须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必须办理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上岗。加工操作过程必须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厨房、餐厅整洁,无蛛网。施工食堂必采用清洁燃料。

(十一)工地应设置水冲式厕所,厕所地面应硬化,门窗应齐全高层建筑施工每层设置临时便溺设施,多层建筑每二层设置临时便溺设施。厕所及临时便溺设施应设专人负责清扫、消毒,化粪池应及时清掏,不得满溢。

(十二)工地沐浴间内应设置满足需要的沐浴喷头,盂洗设施应设置满足作业人员使用的盂洗池。

(十三)工地应有可供食用的水源(如自来水),严禁直接饮用河水;施工单位应在施工现场设置茶水桶,并应加盖加锁,严禁食用生水。

(十四)待建工地管理到位,无乱倒垃圾,乱搭乱建现象。

(十五)施工单位必须于开工前15日向环保部门办理申报手续,施工时间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