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建成区23个老旧小区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工作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点击:    
[字体: ]

4月9日,市创卫办组成3个工作组对建成区23个老旧小区进行检查,环境卫生、小广告整治和十乱现象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宣传等4个方面均无达标小区。现将存在问题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环境卫生差,环卫设施配置不到位,管理不到位。

一是卧龙街道老造纸厂、文山州食品厂、塑料厂、线路站、食品厂住宿区、化工厂老住宿区等老旧小区未配置环卫设施;老造纸厂、食品厂住宿区公厕为旱厕,有臭味,卫生差,除金石小区外其余7个小区均无人管理,金石小区、食品厂住宿区垃圾暴露存放;老造纸厂、塑料厂、化工厂老住宿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食品厂住宿区污水横流,厂内发现放养家禽现象。二是新平街道朗园小区发现居民有圈养家禽现象,朗园小区、俊园小区、州农科院住宿小区等环境卫生不达标,存在多处卫生死角,垃圾桶均未加盖,绿化带内发现白色垃圾。三是开化街道老旧小区存在多处卫生死角,光明一村小区2栋2单元楼道口旁化粪池堵塞,污水横流、供电所小区1幢1单元楼道口旁化粪池堵塞,污水横流;恒丰小区绿化带绿植残缺破败,泥土裸露;多处老旧小区垃圾桶均未加盖,垃圾满溢未及时清运。

(二)小广告整治不到位,“十乱现象”整治效果不明显。

一是卧龙街道金石小区、老造纸厂楼道小广告未清理;金石小区绿化带区域、食品厂住宿区、化工厂住宿区废旧物品乱堆乱放;金石小区、老造纸厂、线路站等老旧小区乱拉、乱晒衣被;金石小区车辆未按指定地点停放。二是新平街道朗园小区对面英姐凉品店内发现烟草广告;朗园小区内发现多处立式广告,小广告虽有清理痕迹,但不彻底;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朗园小区消防通道直接被占用;俊园小区内电线乱拉。三是开化街道下沙坝农贸市场小区楼道口有大量积水,楼道有多处小广告存在,小区内存在废品回收点,废品随意堆放,废弃车辆未及时清理;恒丰小区内有多处杂物占道经营,院内有多个潲水桶未密闭存放,车辆乱停乱放,堵塞道路。

(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到位。

一是卧龙街道8个老旧小区均发现病媒生物孳生地,明沟暗渠环境卫生差、杂草未清理;金石小区鼠洞未填补、部分毒饵站标识牌掉落或被杂草遮挡,其他7个小区未设有灭鼠毒饵站。塑料厂轮胎未翻转倒立摆放,极易形成病媒孳生地。二是新平街道朗园小区发现鼠洞1个;4个老旧小区均发现病媒生物孳生地,毒饵站均未管理到位,未动员住户进行翻盆倒灌,未对小区内杂草、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三是开化街道11个老旧小区毒饵站均未管理到位,恒丰东苑小区毒饵站安装不规范;未对小区内杂草、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

(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不到位。

此次检查的23个老旧小区均无健康教育宣传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画和标语。

二、工作要求

一是请3个街道牵头市卫生健康局、市城乡综合执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迅速安排人员下沉到老旧小区指导开展创卫工作,多措并举开展创卫知识标准培训,宣传动员老百姓积极主动参与创卫工作。二是请3个街道、市卫生健康局、市城乡综合执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此次检查发现问题,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4版)中涉及老旧小区的标准要求,对建成区内所有老旧小区开展全面检查,建立问题清单,于4月20日前至少完成10个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各打造出1个示范点,5月20日前完成剩下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并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图片资料上报市创卫办(联系人:李映霞,联系电话:2148145,电子邮箱:wstawb@126.com)。三是3个街道要督促各老旧小区合理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确保每2月更新1次并留有小样和照片。四是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巡查效能,保证创卫工作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做到日清日结。五是主动联系网格单位,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确保时限内整改完成。六是积极动员小区住户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进行翻盆倒灌,抹缝堵洞等活动,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

附件:1.居民区、住宅小区卫生标准

附件1

居民区、住宅小区卫生标准

(一)爱国卫生组织制度健全

1.社区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主任(或组长),有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爱国卫生工作,组织网络健全。

2.爱国卫生有工作计划,有活动措施,有工作总结。

3.建立并坚持卫生大扫除制度、街巷清扫保洁制度、垃圾袋装管理制度、“除四害”工作制度、驻地单位卫生检查制度、“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制度、住宅楼卫生管理制度、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等。

4.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并有明查暗访记录,及时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二)室内外环境整洁

1.基础设施完善。街巷、院落、路面硬化、平整、无坑凹、无积水。下水系统完好、畅通,窨井盖齐全。街巷和驻地单位公共厕所为水冲式。街巷每50米和居民楼每两个单元配置1个密闭垃圾桶。街巷无乱搭乱建。辖区内群众户厕必须改造为水冲式卫生厕所。

2.驻地单位和家庭,室内家具、设备、物品摆放整齐,做到无蛛网、积尘、老鼠、蟑迹,房屋门窗完好,墙壁清洁,窗明几净。

3.驻地单位和家庭庭院,车辆停放规范。每天对街巷、绿地、院落清扫保洁,清扫保洁率达98%以上,做到无杂草、无卫生死角、无违章占道、无乱设摊点、无乱堆乱放、无乱抛乱扔、无乱丢废弃物、无闲置积水、无路面积尘。

4.单位和住宅用房屋顶、平台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杂物,保持经常整洁。住宅楼道无杂物、无乱贴乱画,墙面清洁,窗完好,保持经常整洁。

5.道路两侧全绿化或硬化,做到泥土不见天。

6.楼房阳台整洁,封闭规范,样式、颜色一致。

(三)加强垃圾和厕所卫生管理

1.驻地单位和居民全面实行生活垃圾袋装化、密闭化,每天定时、定点、扎口投放袋装垃圾,袋装率、扎口率均达100%。辖区内无暴露性垃圾。

2.驻地单位和居民生产性垃圾、建筑装潢垃圾和各种大型废弃物定时清运到环卫部门指定的地点,无乱倒乱扔或长期不清现象。

3.辖区内公共厕所均为水冲式,每天专人冲洗、消杀,达到地面净、墙面净、便池净,无积粪、无蝇蛆,基本无臭,化粪池密闭,无浸溢。

(四)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1.出入口明显位置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橱窗,内容每2个月更新1次,并留有小样或照片。

2.经常开展多种形式、多项内容、面向各方面人群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3.公共场所有醒目、足量、固定的禁烟标志,积极开展争创无烟单位活动。

(五)积极开展“四灭一禁”工作

1.“除四害”工作有组织网络,有专人负责,定期开展四害灭杀工作。室外环境设有灭鼠毒饵站,每2000米范围内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不得超过5处。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做到无闲置性积水无陈旧性和暴露性垃圾,无蝇蛆、无蚊孳生,基本无蝇。

2.居住区内不得利用居住建筑从事经营加工活动,严禁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居民饲养宠物和信鸽不得污染环境,对宠物不得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排放粪便,饲养人应当及时清除。

(六)积极搞好其它卫生工作

1.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各类公共场所必须“三证”齐全,卫生设施、卫生条件达到国家关于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要求。

2.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三废”排放和噪声必须符合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