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建成区16个城中村5个城郊结合部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工作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点击:    
[字体: ]

4月8日,市创卫办组成3个工作组对建成区16个城中村、5个城郊结合部进行检查。其中:城中村环境卫生达标1个(卧龙街道金竹棚),达标率6.25%;卫生保洁制度达标1个(卧龙街道金竹棚),达标率6.25%;小广告整治和十乱现象整治达标1个(卧龙街道金竹棚),达标率6.25%;病媒生物防制达标0个;健康教育宣传达标0个。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达标1个(卧龙街道母朵黑),达标率20%;卫生保洁制度达标1个(卧龙街道母朵黑),达标率20%;小广告整治和十乱现象整治达标0个;病媒生物防制达标0个;健康教育宣传达标1个(卧龙街道凤凰社区),达标率20%。现将存在问题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环境卫生差,制度落实不力,治理不到位。

1.开化街道共检查3个城中村,一是梁子社区文新街部分路面存在裸露垃圾;主干道附近存在较多卫生死角和陈旧污水淤积;文新街117号、402号门口堆放大量废旧物品。二是螺峰社区老文新路主干道附近存在较多卫生死角和陈旧污水淤积,村口阴沟周围区域存在大量裸露垃圾;老文新街88号门口花盆乱堆乱放;老文新街459号门口道路未进行硬化处理;村口(诚信宾馆旁)水道堵塞,污水横流。三是螺峰社区老龙井路主干道附近存在较多卫生死角和陈旧污水淤积;老龙井路176号门口下水道未完全封闭,存在病媒生物孳生现象;螺峰社区老龙井路口存在臭水塘,且周边垃圾成堆,清理不及时,影响市容市貌。

2.卧龙街道共检查4个城中村2个城郊结合部。一是文昌社区田心寨村内道路卫生死角较多,无垃圾桶。二是文昌社区金竹棚村部分路段生活污水乱排乱放。三是龙海社区办公区外阳台烟头较多,地面灰尘较多,环境卫生差。四是桃源社区上瓦窑中国邮政文山州公司老年活动中心室外健身器材区域内杂草丛生,清理不及时。

3.新平街道共检查9个城中村3个城郊结合部。一是红旗社区花庄等3个村寨、盘龙社区喜得冲、腾龙社区牛头寨、祥民社区藤子寨等3个村寨、新平坝社区旧平坝上寨、下寨、大沟绞社区大沟绞村均存在主干道附近有卫生死角、污水横流等情况。二是红旗社区庄子田、狮子山、大沟绞社区大沟绞村主次干道两侧杂草未清理,极易形成病媒孳生地,庄子田发现露天垃圾池;祥民社区老保黑、藤子寨垃圾收集容器未进行封闭,外观有污渍、有蝇虫飞舞、有臭味散发;祥民社区小石洞活动室公共旱厕未消除;新平坝上寨活动室、公厕环境卫生差,无人管理,存在蹲坑内粪便堆积现象;喜得冲21号附1号对面棚内有外露化粪池。

(二)小广告整治不到位,“十乱现象”整治效果不明。

一是开化街道梁子社区文新街,卧龙街道田心寨、金竹棚村内未彻底清理小广告,网线、电线乱拉乱扯现象普遍。二是新平街道老保黑、藤子寨、庄子田、狮子山、大沟绞村发现居民有散养家禽现象。三是开化街道梁子社区文新街、螺峰社区老龙井路,新平街道花庄、喜得冲、牛头寨等9个村寨部分居民户门口乱堆乱放现象突出。

(三)“七小行业”整治不彻底。

一是卧龙街道卧龙村思颖百货店物品摆放混乱,进货台账整理不规范;廖选翠凉品小摊贩餐余垃圾收集桶无盖,且存在超许可范围经营情况(操作间内烹饪熟食外卖)。二是新平街道藤子寨禄鑫便利店,卧龙街道龙树脚百货店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

(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不到位。

开化街道梁子社区文新街3个村寨;卧龙街道文昌社区田心寨等5个村寨;新平街道红旗社区花庄等12村寨无健康教育宣传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画和标语。

(五)部分社区公共设施不达标。

卧龙街道凤凰社区(农村社区)、开化街道螺峰社区老文新街459号门口道路未进行硬化,路面坑洼,周边有积水。

(六)档案资料不健全不完善。

抽查的卧龙街道凤凰社区、龙海社区,新平街道红旗社区、新平坝社区、祥民社区、盘龙社区等6个社区档案资料均不健全,且存放零乱,管理不到位。

二、工作要求

一是请3个街道迅速安排人员下沉到社区指导开展创卫工作,多措并举开展创卫知识标准培训,宣传动员老百姓积极主动参与创卫工作。二是请3个街道针对此次检查发现问题,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4版)中涉及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的标准要求,对建成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开展全面检查,建立问题清单,于4月20日前至少完成10个城中村、10个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各打造出1个示范点,5月20日前完成剩下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并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图片资料上报市创卫办(联系人:李映霞,联系电话:2148145,电子邮箱:wstawb@126.com)。三是主动联系网格单位,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确保时限内整改完成。四是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巡查效能,保证创卫工作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做到日清日结。五是3个街道要督促各村组合理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确保每2月更新1次并留有小样和照片,普及卫生防病及健康知识,促使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70%以上;指导社区健全完善档案资料。

附件:1.城中村卫生标准

2.城郊结合部卫生标准

 

附件1

城中村卫生标准

(一)爱国卫生组织网络健全。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主任(或组长),有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爱国卫生工作。

(二)爱国卫生有工作计划,有活动措施,有工作总结。建立并坚持群众性的卫生大扫除制度、环境清扫保洁制度、垃圾粪便管理制度、“除四害”工作制度、“门前四包”责任制管理制度、驻地单位卫生检查制度、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等。

(三)建立专职保洁员队伍,配足保洁人员。落实保洁工作制度,实行全日制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清运,确保村内路边地角、房前屋后、河(塘)岸水面无卫生死角。垃圾日产日清,每天密闭收集清运不少于2次,清运率100%。

(四)环卫设施齐全,垃圾桶(箱)布局合理,有盖(门)密闭,经常清(冲)洗,保持清洁。行政村有垃圾中转站(房),站(房)密闭性好,附有加盖密闭的污水沉淀处理池并加强管理,除规定开放时间外平时关闭,定时冲洗打扫,站(房)内无积垢,周边无散落垃圾。

(五)建有必要的公共厕所,公共厕所和单位、住户厕所全部为水冲式。落实管理人员和制度,定时打扫冲洗,定期消杀,灭蝇、灭蚊,保持干净、基本无臭。村内确保无露天粪坑。

(六)道路硬化平整干净,无坑洼、积水及泥土裸露。污水排放设施完善,排污通畅,无污水外溢。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

(七)“除四害”工作有组织网络,有专人负责,定期开展四害灭杀活动。室外环境设有灭鼠毒饵站,每年开展2次以上大规模灭鼠活动,努力做到室内无鼠、鼠洞、鼠粪、鼠咬痕等,室外基本无鼠,每2000米室外环境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不得超过5处。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做到无暴露性垃圾、无闲置积水、无蝇蛆、蚊孳生。室内无蝇、无蟑螂及卵鞘和蟑迹。

(八)无违规饲养畜禽。

(九)露天集市内地面硬化,上下水设施完善,摊位摆放整齐,商品划行归市。

(十)建有3平方米以上的健康教育宣传橱窗,内容每2个月更新1次,并留有小样或照片,普及卫生防病及健康知识,促进居民、村民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康知识知晓率在70%以上。各类公共场所、会议室有禁烟标志,室内禁止吸烟。

(十一)村级财务每年固定投入环卫经费。

(十二)村委会指定专人负责环境卫生管理,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巡查考核制度,每个行政村必须建立卫生监督小组,落实相关人员,每天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工作过程性台账资料完整资料装订存档。

(十三)积极搞好其他卫生工作。

1.村内的食品生产经营户,必须全面达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规范要求。

2.村内的旅店、浴室、美容理发店、卡拉OK厅、网吧等必须全面达到国家关于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的规范要求。

3.村内的企事业单位必须符合国家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规范要求。

 

附件2

城郊结合部卫生标准

(一)公用设施完好。道路全部硬化,路面平整、无坑凹;下水道畅通,无积水、无堵塞、无污水溢流。河道定期清淤,禁止倾倒垃圾、粪便等污染物。

(二)环境整洁卫生。路面有专人清扫保洁。沿路居(村)民生活垃圾全部实行袋装化、密闭化,做到日产日清,无乱倒现象。

(三)粪便管理规范。公共厕所改造为水冲式、无害化,每天洗刷保洁。群众户厕改造为无害化厕所。

(四)无违规饲养畜禽。

(五)主次干道两侧有行道树,无缺株、无枯枝,维护保养良好。

(六)道路两侧无乱堆乱放、乱写乱画、乱挂乱晒、乱搭乱建。

(七)无乱设摊点。经批准设置的摊点,必须统一货架、统一管理、统一使用密闭垃圾箱、统一开闭市,不得擅自移位或擅自扩大经营面积。

(八)沿路单位“门前四包”落实,明确管理范围,落实管理责任。

(九)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定期开展四害灭杀工作。室外环境设有灭鼠毒饵站,每2000米范围内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不得超过5处。

(十)标语及广告牌规范设置,保持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