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建成区9家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点击:    
[字体: ]

4月5日,市创卫办组成3个工作组对建成区9家市场进行检查,未达标9家。其中:四个公示栏未达标9家;禁烟标识规范达标8家,达标率88.9%;疫情防控管理达标4家,达标率44.4%;证照齐全达标9家,达标率100%;“三防”设施达标2家,达标率22.2%;从业人员全部持证(健康证)上岗,达标率100%;市场管理到位5家,达标率55.6%;环境卫生管理到位2家,达标率22.2%。现将存在问题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市场四个公示栏设置不全面(卫生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健康教育宣传栏、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其中,健康教育宣传栏要每两个月更新,农药残留检测公示每天更新)。如:环北农贸市场无四个公示栏、文新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公示只更新到3月26日、阳光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公示未每天更新、泽言农贸市场无健康教育宣传栏且农残检测公示栏不规范。

(二)部分市场“三防”设施设置不规范。如:七乡农贸市场少数摊贩未安装“三防”设施、河滨农贸市场多数摊贩未安装“三防”设施、城南农贸市场下水道“三防”设施不规范。

(三)部分市场禁烟标识不规范。如:环北农贸市场。

(四)部分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未落实到位。如:文新农贸市场发现活禽交易现象、城南农贸市场未严格执行防疫扫码制度,无管理人员负责体温测量及监督进出市场人员佩戴口罩、阳光农贸市场内部分商户存在未佩戴口罩现象。

(五)部分市场出现未亮证经营现象。如:七乡农贸市场、文新农贸市场、北桥社区农贸市场。

(六)部分市场管理不到位。如:七乡农贸市场垃圾桶配置不到位、文新市场公厕环境卫生差、泽言农贸市场水果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北桥农贸市场洗手台管理不到位,灰尘较多,无洗手液。

(七)部分市场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如:北桥社区农贸市场、泽言农贸市场、七乡农贸市场。

(八)被检查的市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氛围不足,仅停留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宣传。

二、工作建议

(一)加大检查力度。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相关街道及部门配合,对建成区各市场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台账,严格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切实做到对标问题,梳理落实责任,对标创卫标准,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

(二)加快整改进度。针对各市场各项公示栏不达标、“三防”设施不规范、市场环境卫生差、疫情防控不到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氛围不足等突出问题,对照标准制定整改方案,倒排工期,确保4月30日前全部整改达标,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持续巩固。

(三)加强业务指导培训。4月10日前对建成区各市场开展创卫标准指导培训,确保从业人员熟悉掌握行业标准要求和创卫标准,对照目录标准,健全完善和规范档案资料。

(四)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各市场在醒目位置张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海报,有电子显示屏的定期滚动播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标语。

(五)加快市场改造提升速度。采取措施对当前认定为临时农贸市场的7个市场进行提升改造,规范农贸市场各项制度。

三、工作要求

请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排查检查力度,督促各市场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进行整改,确保期限内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分别于4月10日前和4月30日前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李映霞,联系电话:2148145,电子邮箱:wstawb@126.com)

附件:农贸市场整治达标要求

附件

农贸市场整治达标要求

一、有四个公示(最好位置集中):卫生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健康教育宣传栏、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其中,健康教育宣传栏要每两个月更新,农药残留检测公示每天更新。

二、防鼠防蝇设施规范:门口有防蝇帘或风幕机,灭蝇灯不应设置在食品储存地或操作台上方;室内排水管道箅子的间距或孔径应小于1cm;与外界相通的门窗无破损、空调孔洞要封堵、排风扇加铁砂网;食品库房有挡鼠板;室外灭鼠毒饵站要沿墙边隐蔽处布设,有鼠药、有警示标识,每30-50米布设一个。

三、划行规市:粮食、蔬菜、熟食、鱼类、肉类等功能区划分合理,商品摆放整洁有序。

四、无摊外经营、店外经营现象。

五、摊位卫生:内外干净整洁,垃圾桶数量充足。

六、食品亮证经营:食品经营摊位要亮证经营,直接入口食品(如熟食)经营者要公示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七、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要穿好工作服,戴发帽、口罩,个人卫生好,不留长指甲。

八、直接入口食品有三防设施(防尘、防蝇、防蚊)。

九、水产区设施完善:有上下水设施、有宰杀台,有垃圾桶且加盖。

十、食品储存:米面等食品储存时要隔墙离地10cm以上。

十一、无活禽售卖。

十二、市场内有禁烟标识有吸烟劝阻员。

十三、垃圾密闭收集:垃圾桶摆放整齐、桶盖、桶身表面整洁干净,垃圾无外溢、周边无散落垃圾、无积水、无渗滤液等。垃圾日产日清,不孳生蚊蝇。

十四、消除病媒痕迹:定期开展搬家式、搓澡式卫生大扫除。

十五、有创卫氛围营造:横幅、电子显示屏或海报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载体,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字样。

十六、洗手设施:配有手纸、洗手液,张贴“七步洗手法”,配置垃圾桶,水龙头为感应式水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