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校(托幼机构)卫生抽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点击:    
[字体: ]

3月31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创卫办组成3个工作组对9家学校(托幼机构)进行抽查。开化街道抽查3家,台账资料管理健全的有2家,占抽查数的66%;环境卫生达标的有1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33%。卧龙街道抽查3户,台账资料管理不健全、不完善;环境卫生达标的有2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66%。新平街道抽查3家,台账资料管理不健全、不完善;环境卫生达标的有2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66%。现将存在问题反馈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学校创卫台账资料不齐全、不规范。

(二)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不规范,更新不及时,未达到2个月更新一次的标准。

(三)部分学校厕所、洗手台水垢未清理,有蝇虫飞舞。

(四)学校食堂“三防设施”装置不完善,使用不规范,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未及时办理。

(五)景观水体未及时更换,存在病媒生物孳生现象;绿化带枯枝、杂草、垃圾未清理,有鼠洞存在。

(六)生活饮用水及二次供水管理台账不健全。

(七)禁烟标识设置不规范。

二、工作建议

(一)建议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对各学校、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台账,严格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切实做到对标问题清单,梳理落实责任,对标创卫标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找准问题,突出重点,严格限时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持续巩固。

(三)加大宣传,要求各学校、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健全完善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确保每2个月更新一次,并留有小样或照片,有电子显示屏的定期滚动播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标语。

(四)强化引导,加大指导力度,4月10日前对各学校、托幼机构开展业务指导,确保从业人员熟悉掌握行业标准要求和创卫标准,对照目录标准,健全完善和规范档案资料。

三、工作要求

请市教育体育局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各级学校、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参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李映霞,联系电话:2148145,电子邮箱:wstawb@126.com)

附件:1.《学校卫生标准》

2.《托幼机构卫生标准》

附件1

学校卫生标准

一、爱卫会组织健全。有组织网络,领导分管,有科室主抓,有年度工作计划、措施和总结,有定期开展活动的资料,有卫生规章制度和执行情况记录,有检查评比结果。教学区和宿舍区的室内外环境卫生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一次全校卫生大扫除,保持整洁。所有资料装订成册,做到全面、准确、规范。

二、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有领导分管,有科室主抓,有固定的3平方米以上的健康教育宣传橱窗,内容每2个月更新1次,并留有小样或照片。有工作计划和总结。中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有教师、有课本、有教案、有课时(总、分课程表均有安排)、有作业、有评价。有健康知识间卷考试和健康行为考核资料,并装订成册,做到全面、准确、规范。师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3%。依据《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学校自评分达85分。中专、中等职业学校及普通高等学校要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成人卫生知识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

三、室外(院落、场地、绿岛、花圆、屋顶、平台等环境)整洁。道路平整,全面硬化、排水畅通;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暴露垃圾、无废弃物。机动车辆和自行车按线停放,整齐有序,树木花草养护良好,树冠整齐,无病树、无枯枝,草坪定时修剪,绿化覆盖率达36%以上,并设有盆花、盆景、小品点缀美化环境。

四、室内(办公室、教室、会议室、传达室、值班室等)整洁。无蛛网,窗明几净,无积尘,墙面无剥脱。教室通风、采光良好。楼道无杂物、无痰迹、无烟蒂。会议室、办公室、值班室、接待室有禁烟标志,中、小学生禁止吸烟,建成无烟单位。公用茶具有消毒设施。室内所有家具、文件、物品摆放整齐。

五、垃圾管理严格。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密闭化,有专人定时收集,日产日清。单位厕所全部为水冲式,达到国家二类以上标准,蹲坑设置符合标准(男生按40人设一个,女生按20-25人设一个),洗手水龙头多个,标志规范、醒目。有专人清扫、保洁、消杀。蹲坑、便池内无积粪、无尿垢,基本无臭味。厕所内无蛛网,四壁无尘,地面整洁。

六、“门前四包”工作落实。单位“门前四包”有责任人,有责任书,有责任牌,有检查评比制度。门前无垃圾,无乱设摊点,绿化完好,绿岛花圃无杂物,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墙面无乱写乱贴乱画。

七、单位内部和出租房食品生产经营场所、浴室、理发店等,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要求。

八、“除四害”工作落实,有领导分管,有专(兼)职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药械,有定期检查考核记录。单位内食堂有纱门、纱窗、纱罩、风幕机等防蝇设施,设有灭蝇灯,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垃圾桶、活水桶有盖密闭,无蝇蛆孳生。阴沟、下水道、墙壁通风口设有防鼠网,门、窗缝隙小于0.6厘米。室内无蝇,无鼠及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无蟑螂、卵鞘及蟑迹。室外环境无蝇蛆、蚊孳生地,无鼠及鼠迹,基本无蝇。“除四害”工作及四害密度达标,资料齐全、规范。

九、学校内部职工、学生集体宿舍卫生有专门科室、专门人员负责管理,做到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室内地面清洁,窗明几净,室外无乱堆乱放。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密闭化,日产日清。公用的卫生间、盥洗间管理规范,保持整洁。

十、学生饮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有专人负责每天供应开水,有专门的供水消毒设施,保证学生每天能饮上清洁卫生水。

附件2

托幼机构卫生标准

(一)爱卫会组织健全。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卫生检查监督工作,有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卫生规章制度,有检查评比记录和结果。做到资料齐全、规范。

(二)水冲式厕所和洗手设施符合国家有关专项规范,生活饮用水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保证定时供应开水。

(三)教室、活动室、哺乳室、隔离室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室内外环境整洁,各类公共用品、玩具消毒符合国家卫生要求。

(四)床位摆设整齐,被褥、床单、枕巾定期换洗。

(五)食堂做好儿童膳食的营养调配,认真贯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按集体食堂的卫生标准严格执行。

(六)工作人员搞好个人卫生,每年进行体检。上岗前必须进行健康知识的培训,培训率、及格率、体检合格率均达100%。

(七)经常开展儿童卫生知识教育,从小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八)活动场所平整,环境绿化美化,无垃圾杂物。游戏设施安全卫生,定期消毒,有记录。

(九)“除四害”,工作落实,有领导分管,有专(兼)职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药械,有定期检查考核记录。单位内食堂、附设的饭店有纱门、纱窗、纱罩、风幕机等防蝇设施,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垃圾桶、对水桶有盖密闭,日产日清,无蝇蛆孳生。阴沟、下水道、墙壁通风口设有防鼠网,门、窗缝隙小于0.6厘米。室内无蝇,无鼠及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无蟑螂、卵鞘及蟑迹。室外环境无蝇蛆、蚊孳生,无鼠及鼠迹,基本无蝇。“除四害”工作及四害密度达标,资料齐全、规范。

(十)“门前三包”工作落实。单位“门前三包”有责任人,有责任书,有责任牌,有检查记录。门前无垃圾,无乱设摊点,绿化完好,绿岛花圃无杂物,车辆停放整齐有、墙面无乱写乱贴乱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