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冬日暖阳 部门联动牵手护童暖人心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点击:    
[字体: ]

新春佳节将至,为了让辖区困境儿童温暖度过严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2022年12月以来,市民政局、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冬日暖阳,牵手护童”系

列活动,分别到薄竹镇、小街镇等14个乡镇开展儿童保护政策宣讲、家庭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课程讲授、困境儿童家庭探访活动。

未保政策宣讲进村居,加速农村未保观念转变。2023年1月10日,文山市民政局副局长解文明带队到文山市薄竹镇落水洞村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发放相关政策宣传手册后,对落水洞村的未成年人以及其家长详细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宗旨,以及“六位一体”保护格局中的家庭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告诉孩子们遇到自己权益被侵害的情况如何应对,最后讲解了国家对于早婚早育的相关规定,用案例具体分析早婚早育危害及其涉及违法的性质,督促各位家长遵纪守法,依法保护好自己的子女。

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为孩子打造身体、心灵的避风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邀请到文山州家庭教育协会讲师到薄竹镇为孩子们授课,活动之初,由老师发放爱国教育书籍并带领孩子朗诵其中篇目,为孩子讲解“国”与“家”的概念。接着老师强调了家庭对孩子们成长发育的重要影响,请家长们注意教育方法方式与沟通技巧,为家长讲解怎样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为孩子们讲授赶走坏情绪小技巧,最后带领孩子们做解压互动小游戏。

持续开展困境儿童探访工作,了解儿童基本生活及学习保障情况,确保其能够安全、安心过节。2022年12月以来,文山市民政局及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后到薄竹镇、小街镇等14个乡镇对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入户探访,围绕儿童基本生活权益保障落实、确认监护人履责尽责情况、儿童生活费规范使用情况家中当前困难问题收集归纳。对于尚未纳入保障的儿童,与其监护人确认相关资料准备情况,与乡镇民政工作人员确认其申请提交情况。确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学习健康等合法权益落到实处,为孩子们营造安全无忧的良好生活环境。探访最后,工作人员向孩子们送上棉被、衣物、书籍、零食大礼包等爱心企业捐赠物资,祝愿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快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