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召开“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动员大会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1日     点击:    
[字体: ]

1月10日下午,文山市"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蒋俊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省"3815"战略和"强州府"行动部署,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敢打必胜的决心,扎实抓好"扫盲式"法治宣传全覆盖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建设法治文山、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

蒋俊指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是党中央统一部署的重大项目,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也是文山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强州府"行动的具体体现。但当前文山市还存在重视法治不够、法定职责履行不到位、行政决策不科学等问题,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势在必行。

蒋俊要求,全市上下要全力攻坚,以抓铁有痕的作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严格落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改革引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坚持建章立制,切实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三是坚持规范程序,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四是坚持执法为民,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坚持监督问效,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六是坚持协调联动,推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七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蒋俊强调,要加强统筹,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的热潮;要聚焦问题,结合执法司法实际和群众需求,聚焦薄弱环节开展普法教育;要推动法治宣传向基层延伸,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要强化协同配合、强化对标对表、强化支持保障、强化结果应用,敢打硬仗,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扫盲式"普法取得实效,实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2023年通过州级验收、2024年通过省级验收、2025年再上新台阶的目标。

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聂怀疆参加会议并指出文山市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文山市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引领,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社会,推进全市"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通报了《文山市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第三方评估报告》,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3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钟萍、陈国平、张泽、李祥飚、覃彦出席会议,何跃坚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