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窦文金家庭:家是用爱经营的最温暖港湾

信息来源:文山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点击:    
[字体: ]

窦文金家庭是第三届“文山州文明家庭”,全家5口人。妻子窦文金,文山日报社工作;丈夫陈江涛,文山军分区自主择业干部;儿子陈韬羽,文山市景尚中学高一学生;窦父窦自严,文山州交通集团退休工人;婆婆刘梅枝,农民。

今年是窦文金与丈夫陈江涛结婚的第18个年头,回想一路走来的日子,夫妻俩都觉得既平凡又珍贵。

刚参加工作后,文山姑娘窦文金认识了在文山边防当兵的河北小伙陈江涛,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决定走入婚姻殿堂。可结婚前,许多人都对窦文金说“不要嫁给当兵的!”嫁给当兵的,看起来光荣,可其实过的都是苦日子!窦文金说,当时她并不能理解这句话,可结婚后的日子,却让她慢慢有了深刻的体会。

婚后,爱人在边防一线工作,窦文金在文山城上班,婚假一满,他们就过上了两地分居的生活,有时候碰上工作忙,经常两三个月见不上一次面。一个人的时候还好说,可自从怀上孩子,情况就变得不一样了。特别是妊娠反应的时候,情绪就会变得很敏感,看着身边的同事、姐妹们这个时候都有爱人陪在身边,有家人围着转,再对比一下自己,公公婆婆远在北方,爱人又在边防一线,自己的父母又住在农村,不可能时时赶过来,所以只能自己挺着个大肚子,一个人陪着肚里的宝宝成长。

作为一个女人,有时候窦文金也会觉得很委屈,不过她总是能调整心态:自己嫁的是个当兵的,不可能指望上他什么,与其怨天尤人、埋怨对方,不如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所以,在那段时间,尽管感觉很艰难,可她很少在电话里向爱人诉苦,因为这样也没用,而且还会影响丈夫的工作。窦文金说,作为妻子,作为军嫂,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自己拖了丈夫的后腿,让他因为家庭的琐事分了心,影响工作。

但是,有一些问题,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根本解决不了的,这时候,双方的老人都无私地站了出来,无怨无悔的默默支持着他们这个小家庭。

记得孩子五个月的时候,妻子窦文金的产假结束,要回单位上班了,爱人远在边防,也根本不可能顾及到家里,公公婆婆又在几千公里外的北方,怎么办呢?窦文金只能把孩子托付给了住在农村的父母。五个月大的孩子,就这样被外公外婆背到了乡下,奶粉、奶瓶、小衣裳、纸尿裤……满满一背篓都装不下!母亲拉着女儿的手说:“我们来文山城又在不惯,小孙孙我们就领回去养啦,你安心工作。有时间再回来看他就是了。”刚刚5个月的孩子被父母背到了乡下,那一刻,作为母亲,窦文金的心仿佛一下子被掏空了,可是有什么办法!

那时候,回农村老家的公路没有修通,只有崎岖不平的毛路,进出非常不方便。窦文金只能碰上周末没有工作任务的时候回老家看看孩子。有时候,父母也会背着孩子,走路、坐黑摩的、再坐班车,才能从农村老家辗转到文山城,让孩子能看到妈妈。

这样的日子,整整持续了两年。窦文金说,这两年,是结婚以来感觉最难熬的两年,可自己的父母,却默默的帮她承担了下来,含辛茹苦帮自己拉扯孩子,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母亲要半夜起来三四次甚至更多,给孩子兑奶粉,换尿布,喂水,盖被子,生怕孩子病了、饿了、冻着了……看着父母为了带孩子疲惫不堪的样子,窦文金心里一阵阵发疼,总觉得自己亏欠他们太多,可她的父母却认为,这都是他们理所当然应该为女儿做的。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孩子长得健康活泼。

孩子马上3岁时,考虑到要上幼儿园,母亲的身体也越来越不好,没有精力再带孩子了。窦文金把孩子接到了身边。父母不可能随时在文山帮带孩子,这下窦文金又犯愁了,怎么办?这时,远在北方的婆婆及时顶了上来。

婆婆撂下了家里所有的事情,坐了两天的火车来到了文山,就是为了带孩子。婆婆来到家后,就一心一意扑在孩子身上,把一个奶奶能给的爱都毫无保留的给了孩子。

都说婆媳关系是天底下最难处的关系,可是夫妻俩结婚18年来,婆媳从来没有吵过一次架,拌过一次嘴,关系相处得好。看到婆媳能融洽相处,远在边防的丈夫陈江涛觉得很欣慰,也更加放下心来安心守卫边防。

窦文金说,她和婆婆的相处,其实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婆婆是北方农村人,窦文金是文山本地姑娘,南北方的文化差异巨大,所以在生活习惯上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过年时,婆婆老家是不过大年三十的,是过大年初一,而且晚辈要给长辈磕头拜年;婆婆不能吃辣的,也不会做炒菜,只能吃小米稀饭、包子馒头……很多生活观念和习惯都不一样,但是又天天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这可怎么办呢?在这一点上,夫妻俩的想法是一致的:老人几十年的生活习惯不可能改变,只能我们做小的尽量多迁就老的,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去适应老人。所以,在他们家,吃馒头、烙饼、小米稀饭的日子多了,吃辣椒、吃炒菜的日子少了。窦文金说,她慢慢也习惯了,觉得北方的饮食也挺可口的。

窦文金觉得,在婆媳相处这一点上,她要感谢婆婆。婆婆虽然是一个乡下老人,但是她热心、乐观、又特别勤快,她总是能以一个老人豁达的胸怀来包容孩子们,为了照顾媳妇的口味,平时做菜时,不能吃辣椒的婆婆总是不忘炒一盘带辣椒的菜;文山人早点习惯吃米线,她总会每天一大早就去菜市场买回来新鲜米线;有时候逛街看到漂亮的衣服,她也会悄悄买回来放到媳妇的衣柜里……窦文金说,自己母亲重病的那段时间住在家里,经常是婆婆给亲家母做饭,而且每顿都做得清淡可口,营养丰富。都说“亲家是冤家”,可是婆婆和母亲,两位老人在同一屋檐下,却能和睦相处,这点就连邻居们都觉得难得。

孩子四岁多的时候,爱人陈江涛从麻栗坡调到文山军分区,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可是适应了两地分居的生活,突然在一起,两个人因为观念和习惯的不同,也常常会争吵,每当这时,丈夫总会让着妻子,他总说:哪家夫妻不拌嘴?可作为男人,一定要会包容和退让,这样一个家庭才能和谐美满。正是因为他的包容、理解和爱,让妻子觉得,那么多年,虽然一个人带着孩子不容易,可还是感觉很幸福。窦文金说,他们这个小家庭能稳稳当当的走过十多年,这其中,更多的功劳要归功于爱人。

窦文金的父母生了五个女儿,没有儿子。所以在窦家,女婿就是儿子。两人准备结婚时,岳父曾对女婿陈江涛说:“我们家没有儿子,以后你就是儿子喽!”当时陈江涛就向岳父保证,一定会像儿子一样对待岳父母。事实证明,他确实做到了。在岳母病重的那段时间,夫妻俩和其他子女一起细心照顾,出钱出力,一样都没落下。住院的时候,岳母说想吃面条,他就赶紧回家亲手做了三鲜面又端到病房;医生说需要人血白蛋白,他又到处托人去买回来;需要交医药费,他二话不说就把工资本给了妻子……他做的这一切,岳父母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岳母在世时,经常会念叨说:“四姑爷是一个好女婿,我享了他的福啦!”

结婚18年,丈夫经常会说,没有给老婆住上别墅,开上豪车,很过意不去。其实,作为妻子,窦文金根本不在意这些,因为她觉得,有爱的地方才是家,不管它是华丽的厅堂还是简陋的茅屋。“我们这个小家,虽然平凡,但因为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是用爱在经营它,所以,它在我们心里,是最温暖的港湾。”窦文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