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谱写“文明”新乐章 奏响乡村“振兴”曲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9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以来,秉烈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战略部署,围绕新时代文明村镇创建使命和任务,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努力建设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

民风淳。秉烈乡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把政府引导与村民自主有效结合起来,将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纳入53个自然村村规民约内容,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持续围绕移风易俗主题,依托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村入户100余次,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今年来成功劝阻13宗大操大办宴席,减轻了广大群众在婚丧嫁娶方面的支出负担。

产业旺。秉烈乡以生态修复经济发展为目标,从市场需求、群众增收角度出发,引进并完成发展种植1000亩油橄榄,并采取全程技术指导、统一收购果实,树苗、肥料政府补贴等方式激励群众发展种植油橄榄产业,现已有29户农户正在与公司商定合作细节,预计栽种油橄榄255亩。实现产业就业双向驱动,全面释放产业带动就业的民生效能,橄榄基地年固定用工5人,薪资4.5万/年/人,季节性用工20人,薪资1.2万元/季/人,人均年增收1.94万元。油橄榄产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就业空间,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文化兴。今年以来,秉烈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春节、端午节、清明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切入点,对广大群众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掀起了体现关爱、倡导真情的节日热潮;组织乡、村两级志愿者开展了“绿美秉烈”、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志愿活动、“5·1”国际劳动节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活动48次,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利用赶集天、群众会、微信群、村内大喇叭等形式开展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国宪法日、全国科技周等法制宣传教育和科普活动36次,将“八五”普法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在知法、守法的基础上,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已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余条。

村容整。今年以来,秉烈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牵头、党员参与、干群共治”的整治模式,带领群众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绿美乡村建设,完成道路硬化18.5公里,栽种树木42000余棵,花卉绿植38000余株,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景观200余个,打造一个绿美乡村示范村丫科革清水井,极大的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尝有匮乏,邻里能相分”,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秉烈乡将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巩固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奋力打造“社会有序、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文明村镇,全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