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乡以“一线工作法”践行协商在基层 架起服务联系群众“连心桥”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协商在基层旨在“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坝心乡充分发挥政协工作小组的作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本着“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两个原则,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让协商在基层成为基层治理赋能的一把“金钥匙”。

2022年5月19日,坝心乡以“肖家寨村主次干道提升改造”为主题,在陡舍坡村委会肖家寨村小组组长马忠能家召开了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院坝会”。本次“院坝会”组织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和挂村领导、政协委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10余人参加,并邀请了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蔡晓岚和副主任周继烽指导。

会前,先由陡舍坡村党总支书记带领与会人员调研了肖家寨村主次干道现状。

(现场调研图1)

(现场调研图2)

现场会上,先由乡党委副书记、市政协委员李红波详细介绍了肖家寨村主次干道提升改造相关调研情况。随后,大家紧紧围绕协商议事的主题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现场会议图1)

肖家寨村支部书记李培选提出:我们寨子的路修建有十多年了,因为平时没有维护资金,加上常年雨水冲刷、车辆碾压,村主次干道损毁的差不多了,我们希望政府能帮助协调部分资金,尽早实施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我们寨子的群众愿意投工投劳,且自筹一部分资金支持项目实施!

(现场会议图2)

陡舍坡村党总支书记左奎川就“道路提升改造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就服务项目建设工作作了明确表态。

(现场会议图3)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蔡世洪表示:这里是“母亲河”盘龙河水源头,肖家寨道路提升改造项目的实施、污水管网的完善,对水源头保护起到积极、正面作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乡党委、政府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和支持肖家寨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

(现场会议图4)

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蔡晓岚认为,本次现场会议办的成功,真正达到了“共商共议”的目的。一是协商氛围浓厚。协商过程中既有会前调研参观,又有情况介绍,既有各方面代表协商建言,又有表态回应,协商气氛活跃,议事发言理性有序。是议题选得准确选择“道路提升改造”这个议题进行协商,契合市委、市政府农村道路三年大会战决策部署,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有力体现了党政所思、群众所盼的有效统一。强调,一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二要继续营造协商氛围。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激发群众的协商需求。

(现场会议图5)

最后,经协商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改造标准。修缮损坏道路,支砌部分挡墙,并在村内部分地方修建排污沟。二是资金来源。主要以“政协提案经费解决一部分、乡政府和村级集体经济补助一部分、群众自筹一部分”的方式解决。三是矛盾纠纷调解。将由村小组全权负责做好服务项目建设工作,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纠纷、矛盾纠纷等均由村小组来协调解决。据悉,肖家寨村主次干道提升改造项目将惠及群众48户17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