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一二三四”齐步走 村容村貌“焕新颜”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点击:    
[字体: ]

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翻身战”工作以来,秉烈乡精准发力,以党建带动为抓手,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充分动员广大群众齐动手、齐动脑,在全乡掀起打造洁美乡村的热潮,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与归属感,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坚持一个目标。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目标,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行动等工作相结合,突出厕所改造建设、 生活垃圾治理、 生活污水治理、 村容村貌提升、 村庄规划管控、 长效机制提升等问题导向,动员各方力量,使秉烈乡出呈现“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新面貌。

推进两个举措。一是全民动员参与。全面实施“一角钱”工程,以自然村为单位、户为单元,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标准,动员广大群众筹集卫生保洁费,统一管理使用,集中用于自然村卫生清扫、保洁工作。全乡10个村委会53个自然村已全面启动“一角钱”工程,截至目前,1677户6079人共计筹集资金224560元,其余自然村“一角钱”工程正在持续推动中。二是发挥评比作用。在各村委会开展人居环境评比活动,按照秉烈乡“红黑榜”机制要求张榜公示,对工作滞后的村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对工作成效好的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此次评比活动中,纳入“红榜”自然村10个,纳入“黑榜”自然村5个。

明确三个要求。一是坚持群众自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关键是发动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的智慧,坚持以家族庭院改造为统揽,鼓励村民搞好房前屋后、前庭后院。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党组织书记一线领导参与整治工作,促进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等融合推进。三是强化示范引领,继续推进“最美庭院”、“最美村庄”等创建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

把握四个重点。一是重点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通过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主动认领门前三包责任,提高群众环卫意识与洁美标准,从根源上杜绝乱堆乱放的现象。二是重点拆除违规乱搭乱建,全面排查村民乱搭建屋棚,拆除清理黑色遮阳网与村内残垣断壁等,为打造洁美乡村做出铺垫。三是重点清理村内乱披乱挂,对各种私拉乱接、散乱不规范的电线、破旧损坏横幅进行排查整治。四是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与集镇整治相结合,通过赶集日组织干部职工对主道路、主市场内机动车乱停乱摆行为进行整治。

通过持续深化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共清理垃圾堆放点、卫生死角460余处,疏通沟渠23公里,打扫路面80公里,清扫市场3个,清除小广告230余处,清理、焚烧垃圾20余吨,拆除破旧遮阳网、乱搭乱建摊位雨棚280余处,为实现清净秀美、安全有序、通畅和美的“宜香”秉烈奠定了坚实环境基础。